首頁 要聞 綜合

演唱會退票拖一年未退款 立委促訂期限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在立法院舉辦「演唱會退票退一年 消費者權益誰來管?」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在立法院舉辦「演唱會退票退一年 消費者權益誰來管?」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知名電音DJ艾倫沃克(Alan Walker)原訂去年4月來臺舉辦演唱會,但因疫情因素而不斷延期。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有消費者向主辦方申請退票,至今已1年還沒拿到退款,要求文化部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訂定強制退款期限,杜絕不負責任的廠商。

受害者劉先生表示,他透過Eaglelife公司(喜美電訊)購買艾倫沃克原訂於2020年4月18日的演唱會,因為疫情,舉辦日期一改再改,歌迷開始轉向而申請退票,但廠商卻一推再推,至今退票時間已超過1年,仍有消費者未取得退款。

劉先生說,他打電話給廠商都無人接聽,在臉書留言也無人回應,把票券正本寄回公司卻遭退件,等於退票無門。何志偉在記者會現場也撥電話,欲與廠商當面溝通,也是未接通。

何志偉表示,主辦單位最後一次公告說,只是延期並沒有取消,但實際查閱演出者的網站,已經沒有臺灣場次的演出行程,業者行為涉嫌詐欺、侵占。他要求主管機關文化部與消保處,應訂定強制退款期限、占比,捍衛消費者權益,杜絕不負責任的商人。

對此,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專門委員陳宜靜表示,主辦單位並沒有遵守定型化契約,對於未履行契約的規定,應由民眾向消保官提出申訴,至於退款期限部分,文化部承諾將會研議。

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王志宏表示,華時尚公司才是整場活動的執行公司,前後大約賣了3千多張票,華時尚退款了大約270萬元,沒有不退款,只是時程有一點延宕,消保處會要求華時尚務必確保消費者權益。

不過,何志偉認為,消保處的職責應該是捍衛消費者權益,卻還幫業者申請文化部的紓困補助,顯然比業者還在意是否有得到紓困補助,而臺北市消保官都知道金流,消保處卻一問三不知,還協助企業爭取紓困,難道是欺負民眾、欺負這些願意等待的歌迷?

王志宏強調,據了解,費用已經退給公司內部董事,不確定公司內部是否遇到什麼問題,導致無法退費,將盡力跟業者協調,若調解不成,將透過訴訟由司法機關查扣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