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9月大選 三總理候選人陷苦戰

德國大選將在9月26日進行。(iStock.com/Santje09)
德國大選將在9月26日進行。(iStock.com/Santje09)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在9月26日將迎來聯邦政府換屆大選,由於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不再參選,讓這次大選有了很多可能性。然而又由於可能性過多,候選人的表現也並不亮眼,反倒讓人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

日前民調顯示,如果讓人們選擇理想的總理候選人,在現有的三位候選人後面再加上一項「以上都不是」,竟有近半受訪者選擇這個「第四項」。分析人士指出,這說明人們對政黨制度的不信任感正在增加。

今年德國有多達53個政黨登記參加聯邦議院選舉。來自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以下稱聯盟黨)、社民黨(SPD)和綠黨的三位總理候選人會競爭德國的領導權,這也使得執政聯盟的政黨組成方式多了不少。

各黨派的態度也都很模糊,沒有政黨在選前發表「聯合聲明」結盟,但他們口徑一致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媒體解析,這表示所有政黨都在說:「先把你們的票給我們,然後我們再看看能用它做什麼。」

拉謝特開高走低

這次的三位總理候選人分別是聯盟黨推舉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社民黨推舉的蕭茲(Olaf Scholz)和首位綠黨女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這三位候選人並沒有特別亮眼的「成績單」,還各有各的問題,因此在民調中的表現也都一言難盡。

對於60歲的拉謝特而言,總理候選人之路走得有些崎嶇。他今年1月接任基民盟主席,並沒有順理成章成為總理候選人,而是歷經一番激戰才打敗基社盟主席索德(Markus Soeder),成為聯盟黨的總理候選人。

然而,他對內政和外交的重要議題立場模糊,給人缺乏魄力的印象。而且日前去洪水災區視察水患時,還被拍到跟人聊天嬉皮笑臉,引發眾怒,差點成為「嬉笑毀前程」的代表人物。

本來民調領先的拉謝特急轉直下,高達六成的民眾認為他不適合擔任總理。在最新民調中,拉謝特的支持率僅有21%。

綠黨新星醜聞連環爆

首位綠黨女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年才40歲。本來民眾期待她能為政壇帶來些許清新的綠草香,然而一波接一波的醜聞,很快就讓人們幻滅。先是她的個人簡歷被爆灌水,接著她的新書也被爆出涉嫌抄襲,讓她的人品受到質疑。目前認為她不適合擔任總理的民眾多達七成,她的民調支持率只有16%。

另外,基民盟資深政治家梅爾茲(Friedrich Merz)日前指出,「綠黨基本上是一個國家專制政黨。他們想要一個擁有否決權的新氣候保護部和移民部,下一步是什麼?性別部和再教育部?」

財政部長蕭茲沒新鮮感

在拉謝特和貝爾伯克陷入泥淖時,前漢堡市長、目前擔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的蕭茲(Olaf Scholz))成了唯一的受益者。蕭茲早在2020年8月就被社民黨提名為總理候選人,他的選舉計畫包括為富人增稅、提高最低工資等,都毫無新鮮感。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他都沉寂到缺乏存在感。民調對社民黨的支持率也毫無起色,始終徘徊在15%和16%之間。

然而拉謝特和貝爾伯克的相繼「走偏」,反倒讓蕭茲的支持率大幅增加。如果德國的總理可以直選,蕭茲甚至會直接上位,目前他的民調支持率已升至44%。

8月29日,三位候選人會在RTL電視臺進行辯論,屆時他們的表現如何,又會如何影響民眾支持率,值得進一步關注。

德民眾最關心疫情和氣候

德國各黨派都有各自的政治主張,那麼民眾最關心的又是什麼?根據最新的民調,德國人最關心的兩大議題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和氣候變化,其所占比重分別是50%和44%。

排在這之後的就是移民和難民議題,所占比重有10%。而後的經濟、退休及教育等議題,所占比重就都是個位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