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綠黨民調領先 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

德國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資料照。(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資料照。(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由於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歐美國家對中方祭出制裁措施,又遭中共報復制裁歐盟官員與學術界,引起政要強烈反彈。歐盟政界指出,德國大選將至,而向來被認為對中共態度強硬的「綠黨」支持度領先,中共鋪路已久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恐怕「死定了」。

德國9月將舉行大選,主要政黨外交政策備受關注。根據《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4月25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綠黨的支持度28%,在朝野政黨排名第一,略微超過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27%。

根據美國之音4月28日報導指出,就對中共立場的態度,綠黨向來被認為比德國現任政府還要強硬。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說,此局面有可能使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死定了」。

去年12月,在梅克爾積極推動下,歐盟與北京簽署「全面投資協議」,不過,今年3月歐盟因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制裁相關中共官員,遭中共報復制裁,雙方關係急轉直下。

比利時政治經濟學家齊克果(Jacob F. Kirkegaard)則表示,歐洲正邁入政治旺季,而中共因為這些制裁,讓自身成為他人的政治優先目標,「這對歐中投資協議可說是不祥之兆」。

齊克果說,「坦白說,一切都要看德國的選舉」,若綠黨確實勝選,該黨獲選下任總理,歐中投資協議就肯定完蛋;即使綠黨僅進入聯合政府,該協議也死定了。

議員誓言阻止歐中投資協定

根據《南華早報》,在歐洲議會4月28日舉行的會議上,超過30名議員發言,他們抨擊中方的制裁行動,並警告歐中投資協定已被「擱置」,比利時議員阿雷納(Maria Arena)直言,「如果不能在此討論支持香港或臺灣民主權利,那就沒什麼能談的。」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說,歐盟仍視該協議為重新平衡與北京經濟關係的「工具選項之一」,然而,「經濟利益不會防止我們挺身捍衛全球價值觀,包括必要時透過制裁手段」。

法國左翼議員莫瑞爾(Emmanuel Maurel)則說,要斷然展示歐盟是有原則的話,就要採取具體行動,而這就意味著歐盟需要拒絕歐中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