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梅克爾政黨被踢爆 接受華為贊助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日前,上百名專家學者以中共嚴重侵犯人權、多次違背承諾為由,呼籲歐盟停止與中共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而積極推動這份協定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其政黨被踢爆依靠華為贊助。

2020年12月30日,中共和歐盟共同宣布完成了投資協定談判,中共當時以「一件令人欣喜的新年禮物」為題,大肆宣傳這一成果。但是在歐洲方面,這份協定一直受到各方質疑。日前,更有上百名中國問題專家及人權人士公開致信歐盟機構,要求停止該協定。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明鏡》(Der Spiegel)週刊1月25日提前看到了這封信,裡面批評中歐協定是「建立在對中共本質的幼稚理解上」。

信中寫道,「儘管存在種族清洗、強制勞工等對人權的嚴重侵犯,歐盟領導層仍決定簽署這項協定,協定也沒有要求中國政府(中共)承擔有意義的責任,以確保終結反人類罪行和奴工。」

信中還說,中歐協定將「加劇歐盟對中國(中共)已經存在的戰略依賴,且悖離歐盟的基本價值」,而且這種依賴已經「令人警覺」。

此外,學者們以鎮壓香港民主運動、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制裁澳洲及欺壓臺灣為例,指北京近年來多次違背承諾。在這種情況下「認為中國(中共)會信守在投資與貿易上的承諾,是一種幻覺」。

簽署聯名信的專家包括了來自倫敦經濟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和義大利前外長迪聖阿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 Agata)及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等人。

同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直是中歐協定的主要推動者。儘管受到多方面的批評,她仍在反對聲中推動歐盟各國敲定這份拖了很多年的投資協定。

日前,梅克爾所屬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簡稱「基民盟」)被踢爆,與華為有金錢往來。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基民盟」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rttemberg)分部,於1月23日在線上舉行第75屆黨代表大會。按照慣例,其官網上鳴謝了資助的企業和機構。但令人震驚的是,感謝名單的首位居然是華為。

德國的臺灣裔評論員成世光對該臺指出,過去在封禁華為問題上,德國一直舉棋不定,而此次的曝光顯示,一些基層政黨已經將政黨主旨、國家的民主價值等完全拋諸腦後,成為華為的「代言人」。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前主編錢躍君也表示,中共是透過多管道的形式來收買、腐蝕,最終影響國際社會。

他說,華為為什麼要去資助德國某地區的政黨?顯然既出於經濟利益,更出於政治利益。歐洲國家有些邦和城市的政治團體為了一己私利,不惜接受華為的獻金,而這正是中共的目的:對民主國家,要從社會基層、從政治和經濟最薄弱的環節開始腐蝕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