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布林肯親電立陶宛外長力挺台立關係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陶宛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卻遭到中共的外交與經濟報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親自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達力挺立陶宛。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在推特表示,布林肯的支持,更堅定臺灣對抗威權主義的決心。

臺灣最快今年夏天在立陶宛成立代表處,是歐洲地區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外館,為此,立陶宛遭到北京當局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且暫停與立陶宛間的直達鐵路貨運作為報復。

美副國務卿雪蔓13日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22日,布林肯在推特推文表示與藍斯柏吉斯通話,表達美方支持立陶宛因應區域挑戰及拓展與臺灣關係的決定。美國國務院也發布新聞聲明指出,布林肯於通話時表示,面對中國(共)脅迫行徑,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鋼鐵般堅定(ironclad)。

對此,吳釗燮發文表示,「美國的印太夥伴及北約盟友正為自由世界好的發展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你的支持更堅定我們對抗威權主義的決心」。

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再次展現全球民主陣營領袖風範,特別是在民主國家面對中國脅迫時,公開堅定表達支持。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持續力挺臺灣,對於臺立加強關係,公開表達美國的支持,並關切中國對此向立陶宛施加的無理威脅。臺灣作為全球的一股良善力量,會持續捍衛民主、法治、保障人權,不會因為外在壓力脅迫而退縮。外交部也會持續推動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發展實質友好關係,並在既有深厚基礎上,加強與全球支持民主的外國夥伴緊密合作,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