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公托三倍增 甲安埔首座公托今開幕

臺中市甲安埔地區首座公共托育家園於8月23日正式開幕。市長盧秀燕親臨揭幕時表示,明年規劃全市再布點達50座公托。(記者賴瑞/攝影)
臺中市甲安埔地區首座公共托育家園於8月23日正式開幕。市長盧秀燕親臨揭幕時表示,明年規劃全市再布點達50座公托。(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市甲安埔地區首座公共托育家園正式開幕。以「晴天白雲」作為設計概念的大安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今8月23日首次亮相。市長盧秀燕親臨揭幕時表示,市府力推公托公幼倍增計畫,歷經兩年半時間,臺中市公托已從原本僅5座成長至16座,數量3倍增,大安社區公托家園是臺中第16座公托,明年規劃全市再布點達50座公托,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讓市民幸福加分。

盧秀燕表示,她剛上任時,臺中29行政區只有5間公托,為提供市民良好的托育資源,讓年輕人可以外出工作,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市府致力於公托公幼倍增計畫,要求社會局和教育局跨局處合作,讓托育建設加速進行,目前公托數量已達3倍增,除了今日開幕的大安社區公托家園外,今年年底大甲區也要設立,明年外埔區也規劃設1處公托。

大安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採日間托育,由4位專業人員照顧12名0至2歲嬰幼兒,收托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6時,每月收費1萬元。大安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採日間托育,由4位專業人員照顧12名0至2歲嬰幼兒,收托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6時,每月收費1萬元。(記者賴瑞/攝影)

盧秀燕預告,接下來還有豐原、霧峰、烏日、北區、太平等公托家園將陸續開幕,預計明年規劃布點達50間,達到10倍增目標。希望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快樂及友善的托育環境,打造臺中成幸福城市。

「為何公托設立的速度會緩慢?」盧秀燕強調,因為臺中市的學校是屬於教育局管轄,而公共托育則屬於社會局,兩個系統要互相支援才能順利完成,然而如果是要重新找新的用地建置,又要透過議會通過預算,再發包建設可能要3、4年的時間才能有所成,近期設立的公托都尋找閒置的空間,如社區活動中心,或者菜市場,有了合適的閒置空間,市府將持續編列預算,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加速完成公托倍增至50間的目標。

大安區社區公托家園設立於大安國小內,由於該區長期致力於海岸線生態環境保護,因此大安家園以「晴天白雲」的概念融入空間設計。大安區社區公托家園設立於大安國小內,由於該區長期致力於海岸線生態環境保護,因此大安家園以「晴天白雲」的概念融入空間設計。(記者賴瑞/攝影)

社會局說明,大安區社區公托家園設立於大安國小內,由於該區長期致力於海岸線生態環境保護,因此大安家園以「晴天白雲」的概念融入空間設計,除規劃「活動區」、「睡眠區」、「盥洗室」、「清潔區」,走廊更裝置成「感覺統合區」、「視覺區」、「塗鴉區」、「積木區」等,營造舒適、衛生安全與符合幼兒發展的最佳照顧環境。

社會局強調,大安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採日間托育,由4位專業人員照顧12名0至2歲嬰幼兒,收托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6時,每月收費1萬元;凡設籍臺中市0到2歲的嬰幼兒,父母或監護人一方設籍於臺中市,符合收托資格者即可報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