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稽查676家廚餘養豬場 環保署:杜絕非洲豬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出現首宗非洲豬瘟越南肉品走私,環保署23日表示,將針對全國676家廚餘養豬場再次啟動稽查工作,務必杜絕廚餘的染疫風險,違者將依法從重處分。同時提醒民眾,近期如果有使用來源不明的肉品或生豬肉、內臟及其豬肉製品,不要回收到廚餘桶,請丟垃圾車內。

為了兼顧養豬產業的需求與發展,全國環保機關已核准676家養豬場合法使用廚餘。環保署表示,自2019年2月1日起強力執行稽查養豬場工作,已稽查1萬5,153家次養豬場,確保廚餘作為養豬飼料使用安全。因應近期發生走私肉品事件,將針對全國676家廚餘養豬場再次啟動稽查工作,務必杜絕廚餘染疫風險。

環保署提醒,全國養豬場應落實廚餘高溫蒸煮,並將相關蒸煮情形上傳至環保署建置之平臺,勿非法使用廚餘,以避免臺灣養豬產業再次遭受重創。針對違法養豬場,將依違反《飼料管理法》與《廢棄物清理法》從重處分。

環保署指出,非洲豬瘟傳播途徑之一是被病毒汙染的廚餘,民眾近期如果有使用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內臟及其豬肉製品,請丟到垃圾車內,不要回收到廚餘桶,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避免造成防疫破洞。

環保署提到,餐廳及事業單位產生的廚餘,應該確實交付給清潔隊,或是合法的養豬場作為飼料使用,抑或產製堆肥作為肥料使用,千萬不可以交付給非法養豬場或隨意丟棄,違者將依違反《廢清法》從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