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貓遭安樂死爭議 立委:修法重懲有共識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海巡署破獲上百隻走私未檢疫品種貓,並依規定進行安樂死程序,引發社會爭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舉是不得不為,目前修法重懲的共識非常強,歡迎各界提供意見給立委參考。

海巡署近日查獲有漁船走私154隻貓並呈交給農委會處置,農委會基於貓是從中國走私的,而且中國是狂犬病疫區,人類感染後的致死率為極高,在種種的防疫考量下,決議將154隻走私貓安樂死,引起社會上的動保人士以及農委員的官員針對走私貓是否需要安樂死進行回覆和討論。

立委黃世傑表示,有很多關心貓狗權益的動保人士、愛貓民眾對此事感到不捨,而農委會也表示會加重走私特別違反相關規定刑罰,並加強管理,這是正確方向,至於說有部分團體希望讓走私動物在檢疫後能開放認養,但這會造成國內的合法犬貓甚至於其他動物有相當大的風險,這是防疫上不得不為的措施。

他表示,現行法令如此,不宜鬆綁,遑論檢疫費用的成本以及其他做法都有相當的難度,因此有幾個方向可以努力,第一個是針對走私動物來加強罰則以達嚇阻作用,第二個是針對國內貓狗的販售和領養加強管理,罰則上不管是領養代替購買,甚至是動物的繁殖和販售都要有管理以及配套措施。

立委劉世芳則表示,此事牽涉到《懲治走私條例》、《動植物檢疫法的相關條例》,以《動物保護法》,因此尊重每位立委、農委會,以及法務部提出的修法方向,目前在修法方向中具有高度共識的是提高刑責,嚴懲走私動植物的人,因為此舉會影響臺灣生態,甚至是影響到人,歡迎立法院開議時各團體提供見解給立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