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ovid-22說法引恐慌 學者澄清:指2022疫情更嚴峻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自去年初爆發後,至今仍在各國蔓延。外媒報導,瑞士免疫學者稱明年將出現更致命的Covid-22變種病毒,經社群媒體廣傳後引起恐慌;該名瑞士學者週二(8月24日)出面澄清,坦言Covid-22這個用語並不適當,他是想強調,2022年初的疫情可能比今年更加嚴峻。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免疫學助理教授席瑞迪(Sai Reddy)週一接受德語媒體《展望報》(Blick)時提到Covid-22這一詞。他在談及當地疫苗接種情況時說,Delta變種病毒擁有更強大傳染力,「現在已經不是Covid-19了,我會稱其為Covid-21」。

席瑞迪警告,下一階段的疫情可能會是Beta、Gamm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增強,Delta變種病毒也恐怕再升級,「這會是明年的一個大問題。Covid-22會比我們現在已目睹的情況更糟。」

《展望報》根據這段談話,以「Covid-22可能變得更糟」為標題進行報導;隨後英國《太陽報》等其他媒體,將席瑞迪的話解釋成,他認為明年會有結合Delta、Beta、Gamma變種病毒的「Covid-22超級變種病毒」,將比Delta病毒更致命。Covid-22還一度成為推特的熱門關鍵字。

席瑞迪週二向英國iNews澄清,他其實是想描述Covid-19疫情到了2022年會出現更多變化,「稱之為Covid-22並不正確,因為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疾病,正確的官方名稱叫作Covid-19」。

席瑞迪說,他要傳達的訊息是,他認為2022年,特別是1至3月,瑞士疫情可能比2021年更糟。他的判斷是基於4個因素,包括現已出現更具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可能再出現其他變種病毒;瑞士及歐洲其他地區還有很多人未施打疫苗;當地已鬆綁防疫措施,室內用餐、演唱會等活動可導致病毒更易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