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2 境外移入首現中國國藥疫苗「突破性感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6日新增2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個案、2例死亡,另新增的6例境外移入中,有一自中國返臺個案,曾完整接種過兩劑中國國藥疫苗、超過14天的「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推估是在入境前染疫。

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一例值得注意,案16054本國籍50多歲男性,8月12日自中國入境,8月24日出現喉嚨癢症狀,檢疫期滿前採檢,26日確診;由於個案檢疫期間未 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是自今年7月起,詢問旅客是否曾接種疫苗以來,首例出現完整接種兩劑中國國藥疫苗、超過14天,符合「突破性感染」條件,至於感染多久,後續仍要追蹤病情與CT值變化,初判是8月24日發病,往前推可能是在入境前感染。

教師、國軍「硬性規定」打疫苗? 陳時中:不強迫

媒體提問,近期有老師因身體因素,不適合打疫苗,卻引發親友之間的紛爭。陳時中說,親友間千萬不要因為打疫苗起紛爭,這幾種已在施打的疫苗,各有優劣點,根據個人體質、情況,若親友有爭執可以向醫師徵詢,「會比較恰當」,交換意見,不需要爭吵。

臺灣疫苗覆蓋率超過4成,指揮中心對於醫療教育、國軍人員等類別的人員接種疫苗,是否沒有硬性規定要打疫苗的原則?陳時中表示,「疫苗施打仍維持不強迫政策」。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947例確診,分別為1,385例境外移入,14,50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24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