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創高 但有五不祥預兆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這波Delta變種病毒疫情近期似乎出現高峰已過的跡象,儘管一天新增的確診案例達15萬人,但住院的人數卻週週下滑,而最早爆發疫情的南方州疫情已逐漸降溫,民眾外出的意願增加,經濟學家認為這對美國經濟復甦將是好事。

在疫情可能觸頂的激勵下,週二(8月25日)美股三大指數小漲,道瓊指數漲0.11%或39點,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漲0.22%和0.15%續創歷史新高。儘管近期美股持續創高,但路透社卻彙整出幾個不祥的領先指標。

首先,花旗集團編製的全球經濟意外指數本週轉為負值,為2020年6月以來首見,表明經濟數據開始不如預期。其中,歐洲8月的製造業景氣創下今年元月以來最差,美國和中國也有類似緩增的型態。

花旗報告稱,通常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若創高,美股將會回檔,但今年此一情況卻未出現。該報告據此預測未來6個月內,標普500指數可能回跌10%~15%。

其次,據路孚特(Refinitiv)資料顯示,在今年1月,那指有1,876檔成分股上漲,1,039檔下跌。但8月,那指創高下僅1,457檔成分股上漲,1,936檔下跌。這表明,隨著那指不斷創高,會漲的成分股越來越少,下跌的成分股已超過一半,漲升的結構已趨向漲勢的末端。

第三點,通貨再膨脹(reflation)是今年上半年交易的主軸,投資人賣出黃金等安全資產,同時買進旅遊、銀行、工業、新興市場、價值股等經濟循環股。但金價在5月下挫12%之後,最近兩週已反彈7%,而景氣循環股近期卻上檔壓力沉重。

第四點,代表衍生性市場的標普500指數的賣權買權比例(put-call ratio)已逼近今年最低,這意味著選擇權市場的空頭消失,將來空頭回補的力道將越來越微弱。

此外,AAII美股投資人調查(AAII Sentiment Survey)顯示,散戶投資人在今年始終保持樂觀情緒,但最近已轉為悲觀,為2020年10月以來首見。這顯示一般投資人已認為股市偏貴,傾向逢高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