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8年以來新低 新鮮人獲正職僅32%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的畢業生邁入社會已接近3個月,對職場新鮮人而言,無奈碰上疫情年,使青年失業率高達13.87%。對此,yes123求職網27日公布「社會新鮮人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調查」,發現僅三成二透露已找到正職工作,遠低於去年同期的近四成一,創下8年來新低水準。

對於已經或曾經找到「頭路」的新鮮人,需要花多少心力才能爭取正職工作?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平均至少要投遞19.3封履歷,才會獲得一家公司的面試機會,與去年20封相比差異不大。同時,還得再面試6.2家才能真正找到工作,比去年5.4家略多。

因此,今年「履歷投遞錄取指數」高達119.7,不但高於去年的108,更創8年以來的新高。換算下來,新鮮人若想獲得錄取機會,至少要投遞120封履歷,這意味著畢業生想在8月底前找到滿意工作,難度恐怕相當高。

yes123求職網進一步調查,發現有55.3%新鮮人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28.7%抱持一切隨緣的心態,也有16%認為,工作應寧缺勿濫,寧可失業也不亂應徵職務。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不應陷入「先求有再求好」字面上的迷思,「先求有」應該是要找到「有」興趣、「有」前景、「有」符合性格的工作,接著所謂「再求好」,則是找到薪資更「好」,或福利、職位更「好」的工作。

楊宗斌指出,疫情期間過度隨性的求職態度,可能更加令人擔憂,將促使工作變換頻率過高,或導致時常找錯工作。他說,反觀,若變成對於工作非常挑惕,甚至眼高手低,結果也可能會有高學歷或高技能人才出現高失業率的窘境。

有正職工作的新鮮人是否真的比較幸運?調查顯示,職場新鮮人原本預期的月薪平均為29,460元,較去年29,244元多出216元,微增0.7%。對比現在實際月薪平均比去年增加344元,落在28,497元,等於上揚約1.2%,不過,仍是低於2019年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