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局估今年秋季偏暖、多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7日發布秋季天氣展望,氣溫為正常至偏暖,雨量正常至偏多,另因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統計上仍有1~2個颱風侵臺,特別是秋颱,還須注意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

氣象局27日召開「110年秋季展望」記者會,由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說明。他表示,展望秋季,仍要留意秋颱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10月則是東北風為主的天氣型態;至於西北太平洋秋季颱風預測,發生頻率較氣候值略偏少,影響臺灣的機率為正常,估計9月以後東北季風將逐漸影響臺灣,逐漸展現秋意。

陳怡良表示,6~8月西北太平洋共有8個颱風生成,略少於氣候平均值10.9個,但差異不大,接下來中南部將逐漸進入長達半年降雨偏少的枯水期,由於8月有明顯降雨,今年水庫蓄水量比去年樂觀很多,但仍應留意易有極端氣候出現,民眾仍應節約用水。

陳怡良表示,展望未來一季,熱帶太平洋海溫為西暖、東冷,印度洋則是東暖、西部接近正常,在此海溫配置下,通常臺灣秋季易出現偏暖、多雨趨勢。

陳怡良提醒,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統計上仍有1~2個颱風侵臺,9月平均0.8個,10月平均0.4個。秋季影響臺灣的颱風,須特別注意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