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尚氣與十環傳奇》拳拳到肉 打造武術最高境界

武術是《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核心。(迪士尼影業提供)
武術是《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核心。(迪士尼影業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漫威宇宙的超級英雄個個有招牌動作,9月將上映的《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吸引全球影迷引頸期盼,主角尚氣藉著「氣」的融會貫通,修煉成為武術界最厲害的高手,幕後的最大功臣就是好萊塢知名武術指導布拉德艾倫(Brad Allan)。

漫威宇宙的超級英雄個個有招牌動作,每個動作都代表了他們的無限潛能:鋼鐵人利用手套發射雷射炮、奇異博士豎起三根手指就能開啟多重宇宙、黑豹放在胸前交叉的手也能將瓦干達團結起來。

尚氣雖然是凡人,但藉著「氣」的融會貫通,修煉成為武術界最厲害的高手,靠著拳拳到肉的真功夫,把敵人殺得片甲不留。而讓尚氣成為東方武術大師的布拉德艾倫,可以說是該片幕後最大功臣。

武術是《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核心,漫威在電影籌備前,就相中了布拉德艾倫擔綱武術指導,並從世界各地找來了專家編武,包括來自蒙古的騎馬專家、弓箭手,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跑酷大師,以及有二十年以上資歷的特技雙打團隊。

布拉德艾倫擅長迴旋踢、側踢及各種武打技巧,設計了許多反映個人風格的雙打場面,並探索各種最能發揮武術技能的招式,再藉由功夫、雙截棍、泰拳和太極的融合,成就電影裡至高無上的武術境界。

幾乎每個演員皆為此展開許久的訓練,男主角劉思慕坦承16歲才學會後空翻,這次為了電影上了各種搏擊和功夫課程;奧卡菲娜則花了3個禮拜學習弓箭和開車;至於楊紫瓊和梁朝偉,也因過往的拍片經驗,提出不少想法。工作人員甚至透露,曾拍過《一代宗師》的梁朝偉,才剛到拍片現場,就立刻記住自己的動作,且架勢十足。

失去「他」之後好萊塢就不同

布拉德艾倫出生於澳洲,從小就接受各種武術訓練,包括拳擊、空手道、柔道、合氣道等。為了精通武術,他前往中國鑽研並學習中文,靠著《醉拳3》、《玻璃樽》等出名,成為好萊塢動作場景武術指導,最讓粉絲津津樂道的,是《金牌特務》裡,在教堂那場瘋狂、一氣呵成的打鬥場景,讓人拍案叫絕。

可惜在電影上映前一個月,布拉德艾倫因心臟病過世,終年48歲。他的過世讓武術迷遺憾又難過,國外媒體更追弔寫下「失去他之後好萊塢就不同了」。

漫威的最新作品《尚氣與十環傳奇》及二十世紀影業出品的《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成了布拉德艾倫的最後遺作。

《尚氣》導演達斯汀丹尼爾克雷頓(Destin Daniel Cretton)對布拉德艾倫設計的武術場景讚嘆不已:「我認為很少有電影能將動作場景描述為美麗又感性,但可以形容《尚氣》的武打不僅精緻,還有戲劇性,幾乎每場戰鬥都包含重要的情感,這驅動著每個環節和每個故事的延續。」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情描述尚氣原是十環幫首領文武的兒子,他自小接受組織的培訓,精通各種武術,長大後他原本想過著平常人的生活,卻在一次意外中,再度扯入了十環幫。此時文武為了壯大自己的力量,向兒子招手,但不願淪為野心的工具,尚氣必須挺身而出,正面迎戰自己的父親。該片即將於9月2日全臺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