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外媒指中共借民營機構吸納駭客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共駭客攻擊其他國家政府或企業的消息屢見不鮮,據外媒26日報導,現在不僅只有官方體系管道培養駭客,更打破傳統的界線,借助民營機構的外殼,利用高薪廣告延攬人才,而新的駭客群體目前不單單攻擊政府單位,同樣也對私人企業下手。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駭客越來越活躍,明顯已在策略上轉變,打破傳統界線、從私營部門招募人才,也讓危險更加難以預測。有一家互聯網新創企業「海南仙盾」,2018年曾發布招聘工程師的廣告,月薪約8千元至2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3.4萬元至8.6萬元),且獎金最高來到10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3萬元)。

報導指出,許多中國活躍的高科技公司並不常招募會說柬埔寨語的員工,因此高薪尋找具備這項語言技能的廣告格外顯眼。這項招聘薪資對於中國的大學畢業生來講,已經相當不錯,但馬上將被部落格及美國執法部門揭穿真面目。

根據美國5月的一份聯邦起訴書內容表示,海南仙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中國國家安全部門所控制的幌子。值得注意的是,「海南仙盾」註冊地址為海南大學的圖書館,電話號碼居然與前中共解放軍一致,公司其中一位經理則是中國國安官員,負責管理公司的駭客。

網路數據研究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分析,從去年開始,全球與中共相關的攻擊次數,與前四年相比增加近兩倍,目前平均每三個月超過1千次、防不勝防。

美國司法部指出,這些駭客瞄準美國、奧地利、柬埔寨、加拿大、德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挪威、沙特阿拉伯、南非、瑞士及英國,主要目標行業包括航空、國防、教育、政府、醫療保健、生物製藥和海事等。

當然,也不只是國家電腦被入侵,更存在駭客攻擊私人企業的案例,並進行間諜活動與詐欺行為。

美國司法部表示,被盜的商業機密,例如:用於潛水器、自動駕駛汽車的感測技術、特別化學配方、商業飛機服務、專有基因測序技術和數據等,甚至駭客攻擊也涵蓋獲取傳染病研究及病毒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