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欺瞞金管會違法增資 如興紡織董座等3人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臺灣牛仔褲加工大廠「如興紡織」併購同產業的香港玖地公司案,查出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為通過現金增資審查,對金管會隱匿在收購過程中出售旗下子公司拉高淨利的事實,並謊稱可分期付款保障投資人權益,導致如興損失逾3.7億元,27日依特別背信等罪將他起訴。

檢方調查,陳仕修為擴大如興營運規模,於2015年宣布將以不超過3億8,760萬美元的價格,向設於英屬開曼群島的控股公司JD Holdings收購旗下持有的JD BVI、Tooku BVI等2家子公司,並由經濟部核准投資。其中,JD BVI轉投資註冊於香港的玖地製造公司,持有100%股權。

而陳仕修為支付收購案所需款項,決議透過現金增資方式,兩度向金管會申請發行新股;但金管會認為,如興未於公開說明書上具體說明此收購案未來有何預期綜效,基於保障投資大眾權益的立場,三度要求如興補正資料。

檢方查出,陳仕修等人為爭取通過現金增資案,竟對金管會隱匿JD BVI藉由出售旗下重大虧損的子公司來拉高未來淨利的情況,並謊稱交割時只需付頭期款,餘款待收購後經營績效達到公開說明書上預估投資效益後再分期付款,以兩面手法使金管會誤信其可保障投資人權益而於2017年同意如興辦理現金增資,並藉此違法募資新臺幣130.2億元。

起訴指出,陳仕修明知JD BVI、Tooku BVI等2家公司於2017年的稅後淨利,若加計旗下項城夢爾羅公司的虧損,僅剩1,449萬5,062美元,比公開說明書上短少577萬938美元,因此不需支付第1期績效款項1,260萬美元給JD Holdings,卻仍指示如興於2018年分別匯款500萬美元、760萬美元至JD Holdings帳戶,導致如興損失1,260萬美元(約新臺幣3億7,258萬2千元)。

北檢27日審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中特別背信等罪起訴陳仕修、如興財會部副總經理徐仲榮、法務及投資部經理黃詩萍等3人。另外,JD Holdings負責人孫瑒則被通緝中。

此外,前立委黃國昌2018年質疑,玖地負責人孫瑒曾任中共國企「吉林省紡織品進出口公司」上海辦事處負責人,他的母親則是該公司董事長,可見玖地非港商,而是100%的中國公司,根本是請中國官二代來吸臺灣投資人的血;離奇的是,如興竟未收購玖地旗下產能最佳的夢德羅、庄吉等2間公司,卻擬付這2間公司的員工薪水與設備支出,恐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