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考驗人性 中市徵文25篇小清新出爐

疫情考驗人性,中市徵文25篇小清新出爐。(臺中市政府提供)
疫情考驗人性,中市徵文25篇小清新出爐。(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下,幾乎冰封的日常生活與各行各業,讓人感到苦悶,卻也是展現人性光輝的時刻。台中市文化局推出「藝情台中‧文學點光」徵稿活動,邀民眾用文字紀錄疫情期間的生活觀察、心情甘苦和動人故事,包括樂團團員、學生、居服員、農夫和文化志工都來投稿,計144件參賽作品,有25個「小清新」故事脫穎而出,為防疫艱困時刻留下溫暖的篇章。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徵稿活動共收到來自15個縣市民眾的精彩創作,作者年齡層從18歲到67歲都有,展現文學書寫不分年齡的特色;此外,入選者職業相當多元,呈現出各行各業在疫情期間所面對的挑戰,創作者利用文字無遠弗屆的力量來撫慰人心,鼓勵民眾走出疫情的陰霾,為疫情下的生活點亮一盞明燈。

文化局表示,根據評審一致選出的最動人作品〈陽台〉,作者張軒哲紀錄與「老憨兒」姑姑間的溫暖相處;他提到姑姑常在護理之家二樓陽台上,對著路人揮手微笑,展露真摯笑容,因應疫情護理之家不開放會客,姑姑焦急說「怎不帶我出去?」,作者安撫她「下個月就能帶你去麥當勞」;在驅車返家路上,作者望著遠處山嵐,「這是姑姑站在陽台,從風裡向東眺望,通往家的方向。」讓讀者留下悠長餘韻。

此外,楊書茵〈動/靜〉以擬人化手法,透過圖書館「書本」的角度,描寫閉館中的工作日常,強調只要書冊在、文化就在,只要我們都在這個崗位上,日常就能夠運作。張翼纖〈在幽暗隧道裡,發光〉引用法國小說家卡繆的名言「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並引申正直就是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本分上,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評審老師陳憲仁表示,透過這些文章,可以看到台灣人、台中人的智慧與勇氣,同時看見人性的光輝。評審老師蔡淇華說,「獨特的視角最重要,你的日常就是別人最期待的陌生」。

「你的小清新,剛好打動我的心!」評審老師石德華總結參賽作品特色說,此次許多作品是表現被疫情剝奪的日常,以及如何從當中調適自己、開創新局,「新局是指新的發現、新的技能學習、新的體會,還有重新找回一些平常被你忽視的人事物,整體表現了逆轉而上的過程」。

文化局表示,「藝情台中‧文學點光」徵稿結果已於8月20日公布,每位入選者可獲得8,000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