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公投理由書內容不實 環團籲中選會修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核四公投案,台灣環保聯盟27日指出,核四重啟公投案理由說明書有多處與事實不符,且未舉辦聽證會、一案兩事項皆違法,也沒納入利害關係人意見,呼籲中選會,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與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應重辦公投案聽證會,並更正理由書不實部分。

核四公投及其他三項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環盟指出,重啟公投理由書宣稱,2014年核四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拼裝車謠言不攻自破。但原能會已多次於官網上聲明,2014年核四送交原能會的187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中,截至停工封存時,仍有32項未通過原能會的審查。包括高壓爐心灌水系統、反應爐壓力槽系統洩漏測試、緊要多工傳輸系統、反應器保護系統、緊急柴油發電機系統、同時發生冷卻水流失事故和喪失廠外電源等,均未通過原能會審查。 

環盟提到,理由書也宣稱核四兩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核四重啟的代價是時間N(商務談判)+六年(測試),金額好幾千億。」

同時奇異公司原核四團隊也解散了,且談判採購項目龐大,包含測試、保固等技術問題,就目前經驗分析,恐須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擁核方也承認,重啟核四的問題也包含工程人員,目前核四工程人員只剩下不到300人不足以應付重啟龐大的業務,工程師能否回流也是關鍵。

理由書也宣稱,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但2019年5月29日與9月2日中央地質調查所召開會議,得到新事證,認定核四附近海域10公里內,至少存在連成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同時此條活動斷層也可能再向外延伸至90公里,台電也承認有斷層。

關於核四耐震部分,據2021年4月原能會公告「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建議事項總結報告」初步推估,其PGA值平均為0.57g,經推算到反應器廠房基礎位置的加速度為0.47g,大於核四廠設計的反應器廠房基礎位置的安全停機地震SSE0.4g;國震中心求得核四廠地震動反應譜範圍介於0.618至0.687g之間,核四的設計耐震是0.4g,就算依照擁核者主張0.66g,也大於核四所能承受。

環盟擔憂,擁核團體為獲得選票,使用假資訊誤導民眾,恐會影響公投結果。而中選會對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和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截至8月底仍然沒有任何動作,公投也是人民的權利,但是拿不實的、錯誤的資訊,來騙人民,非常可恥,呼籲中選會懸崖勒馬,更正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