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中共疫苗民族主義 反促BNT加速來台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媒報導,因中國強大疫苗民族主義,推遲原本該放行的外國疫苗進口、也就是德國BNT疫苗,中國棄單,反讓台灣提早取得BNT疫苗。

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共當局擔心批准外國疫苗進口,可能導致中國民眾對中國國產疫苗失去信心,因此遲遲不肯放行首支外國疫苗、德國BNT疫苗進口,此舉凸顯其強勢疫苗民主主義,反促台灣受惠,原準備供貨到中國的BNT疫苗,轉而提前送至台灣。

報導指出,中方原預計7月前批准BNT疫苗,但中共衛生部門擔心,批准BNT疫苗,會破壞原本預計年底前實現疫苗接種目標,且對BNT疫苗的預防新型變種病毒保護力存疑,於是卡關BNT疫苗。

消息指出,以色列數據顯示,BNT對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下降至64%,至於中國疫苗相關數據則是闕如。據稱,推遲BNT疫苗進入中國,是為了爭取中國製藥商推出自己的mRNA疫苗的時間。

BNT與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合作,無非希望有助其疫苗在中國銷售,但是預定期程落空,因此這批吧要給中國的BNT疫苗現在將先轉給台灣。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28日在臉書透露,BNT疫苗之所以能9月初到貨,原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催的貨,數量是700萬-800萬劑,預計11月到貨。中間卻冒出中國棄單約200萬劑。BNT工作人員將此訊息丢到與鴻海和台積電共同群組。但郭台銘擔心接中國棄單,會被抹紅,也怕外界批評用BNT卡高端,於是刻意迴避,將利弊得失分析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聽後,最後合議由台積電代表致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