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沒落市場傳弊案 議員揭6萬標下550坪使用權

議員林祈烽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有業者以月租6萬元的價格,標得臺中中德公有零售市場使用權,他質疑市府是要圖利新廠商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林祈烽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有業者以月租6萬元的價格,標得臺中中德公有零售市場使用權,他質疑市府是要圖利新廠商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傳統市場近年在大型賣場、超市的擠壓下,屢傳攤商不敵景氣結束營業,市場面臨老鼠比人多的窘境。臺中市北區中德公有市場商機流逝多年,議員林祈烽30日於議會揭發市場被某公司,以每月租金6萬元的低價標得550坪的市場經營權,質疑市府經發局涉及行政怠惰或圖利廠商,要求市府政風處介入調查,給市民一個交代。

臺中中德公有零售市場疑似爆發租約弊案,林祈烽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經發局訂定中德市場的標租底價是每月3萬元、採最有利標,使用面積是一樓225坪、地下室325坪,總計550坪;結果有業者以每月6萬元的價格,標得市場的使用權,對照市府委外標租的市場均價每坪3萬元,等於一個月才花2坪租金的價格,就可以租到550坪的面積。

林祈烽質疑,中德市場原本就有業者在承租,但租約到期後沒能續租,經市府重新標租後,原業者出的權利金最高,可是經營權卻落入出價較低的新業者,是要圖利新廠商嗎?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臺中市公有市場委外經營,每坪每月租金平均約3萬元,除了價格考量因素外,也要考量業者如何活化市場,對社區的貢獻,還有商圈的經營,本案將依照契約進行調查。

林祈烽則批,業者競標時營運計畫書寫說得標後將經營大型寵物用品賣場,還說會邀請各寵物界品牌業者進駐商場,但上午11時才開門營業,顯然與傳統市場的習性不符,要如何活絡市場?

林祈烽指出,且原計畫書「騙」到標案後,又再行文變更,將使用面積再轉租給美容美髮業者,收到的其他廠商租金就高過6萬元;加上地下室原提供市民可以免費停車,業者卻轉租出去。他要求政風處長要介入調查。政風處長詹政曇則表示,會再介入了解。

經發局回應指出,中德公有市場於2018年委外招標,投標金額納入評分比重20%,現行廠商取得序位第一得標經營,得標月租金每坪約266元,與各委外市場平均每坪單價約300元相當,並未針對特定廠商量身訂作。

經發局說,廠商於2018年曾提報修正營運計畫書,採多元經營方式,除本業寵物用品店外,並增加美容美髮產品,今年7月廠商己收回該招租場域。經發局已於8月6日派員前往查核,要求限期重新提報營運計畫書,且須依承諾免費開放地下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