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擊斃伊斯蘭國炸彈客

8月29日在多佛空軍基地,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右)迎接在喀布爾恐攻中殉職的美國軍人遺體。(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29日在多佛空軍基地,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右)迎接在喀布爾恐攻中殉職的美國軍人遺體。(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鄂班(Bill Urban)週日(8月29日)表示,美國成功執行無人機空襲,瞄準一輛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構成威脅的汽車,並擊斃了車上多名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的自殺炸彈客。

美聯社報導,鄂班週日表示:「針對一輛喀布爾的汽車,美軍今天執行無人機的視距外自衛空襲,並瓦解ISIS-K對於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構成的迫在眉睫威脅。」對於是否有民眾因此傷亡,美方表示,還在了解中。

喀布爾機場附近8月26日發生炸彈攻擊,造成逾百人死傷,死者包括至少13名美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地區主要分支ISIS-K宣稱策劃犯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這場炸彈攻擊在人口稠密的喀布爾造成一家9口喪命,其中有6名兒童。鄂班表示:「我們知道,車輛被摧毀後引發巨大且強烈的爆炸,顯示車內有大量爆裂物,可能導致額外的傷亡。目前還不清楚事發過程,我們正進一步調查。」

塔利班給百國承諾
撤軍期限後讓阿富汗人離境

法新社報導,全球百國發布聲明指出,塔利班已保證,美軍8月31日完成撤離行動後,塔利班將繼續允許外國人和持有外國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且有秩序」地出境。這100個國家包括美、英、法等;但中國與俄羅斯並未列名其中。

而這幾國將繼續簽發旅行文件給「指定的阿富汗人」;此外,各國的明確期望也已獲塔利班承諾,這些特定的阿富汗人可飛往相關各國。

由於美國撤軍期限將至,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我們只剩下約300位美國公民曾向我們表明想離開。我們正非常積極運作協助他們抵達機場、搭上飛機並離開阿富汗。」

布林肯還說,有些美國人選擇繼續留在阿富汗,但他們不會被困在當地,美國會有「一套機制讓他們出來」。

殉職軍人遺體返鄉
拜登赴空軍基地迎靈

8月26日在喀布爾機場的恐攻,造成13名美軍喪生,他們的遺體週日由軍機載至德拉瓦州多佛空軍基地,美國總統拜登親自迎靈,在此之前,拜登已先會見並慰問殉職美軍的家屬。

美國當局會為在外國戰場上殉職的軍人舉行「莊嚴的移靈」(dignified transfer)儀式。對美國總統來說,這是最沉重的工作之一,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參加此類活動。

拜登的夫人吉兒(Jill)、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一些軍方官員和政要也參加了這場迎靈儀式。灰暗的天色下,殉職美軍的家屬們特別被安排站在一段距離外,以免他們被攝影機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