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塔利班與ISK關係詭譎 專家:無論離合中俄都很頭痛

圖為塔利班軍隊。(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塔利班軍隊。(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近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發動自殺炸彈恐攻,造成13名美軍死亡。對此,俄中關係觀察員魯斯濱表示,極端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與伊斯蘭國,雙方存在矛盾與合作關係,無論雙方未來是合還是離,產生的問題中俄都將要直接面對,雙方都很頭痛。

極端激進組織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各國政府緊急撤離當地國民,不過喀布爾鄰近機場26日發生連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13名美軍死亡、18人受傷,72名阿富汗人死亡(包括28名塔利班成員)、140人受傷,震驚國際社會。

攻擊發生後,「伊斯蘭國」(ISIS)已坦承犯案,美國總統拜登則將矛頭指向ISIS在阿富汗的分支機構「呼羅珊伊斯蘭國」;呼羅珊在中世紀時期,涵蓋阿富汗、伊朗與中亞大部分地區,而該組織又可簡稱為ISK。

對於中亞的複雜局勢,以及塔利班與ISK之間的關聯,魯斯濱表示,當前中亞局勢非常詭譎,遠比外界想像的更加嚴重,未來可能會造成全球恐怖威脅的增加。

中亞五國治理能力弱化 居民容易受極端教義影響

魯斯濱先從長年累積的問題進行分析,阿富汗東部產罌粟花,毒品是該國主要的經濟來源,長年以來透過「北方路線」,將毒品由中亞、俄羅斯高加索,走私進入東歐及北歐;中亞五國近年因經濟惡化、政治衰退,再加上疫情緣故,治理能力開始弱化,導致塔利班的走私路線更加猖狂。

他表示,中亞五國為俄羅斯的後花園,安全戰略全由俄國主導,而阿富汗可說是中亞心臟,國境與中亞五國幾乎都有連接。中亞五國多信仰穆斯林,由於經濟衰退、社會治理等問題,當地居民很容易受到極端教義影響。他以烏茲別克為例,當地有村落人口增長32%,其中多數竟然都已加入塔利班與ISIS等極端教義派。

他說,近年中亞各國間的矛盾也在增加,甚至吉爾吉斯政府,也開始允許極端教義宣傳團在當地運作,這也令俄羅斯政府非常頭痛。

魯斯濱表示,雖然塔利班、ISIS與蓋達組織,都是在賓拉登時期出現,而蓋達組織是由塔利班資助,而在阿富汗境內,塔利班也與ISK有合作,但兩者在意識形態上也存在矛盾。

他解釋,塔利班由普什圖族人組成,對境內的外族非常殘暴,主張在阿富汗建立政權;而ISIS是結合歐洲恐怖分子,作戰能力非常強,打算在全球建立政教合一的「哈里發國」,資金有七成來自海灣國家的高層領袖資助。

許多塔利班成員曾參加ISIS 雙方存在衝突與合作關係

他進一步表示,目前許多塔利班成員,過去曾參加過ISIS,因此塔利班只要放低姿態,或想跟前阿富汗政府軍談判妥協,塔利班成員就會跑到ISIS組織,所以雙方存在衝突與合作關係,整體而言則是合作大於衝突。

另外,對於塔利班宣稱,會建立和平政權,不會攻擊中亞其他國家。魯斯濱持保留態度表示,以俄羅斯的經驗來看,塔利班確實沒有主動攻擊中亞國家,但卻一直支持烏茲別克的伊斯蘭運動,並對俄羅斯邊境發動恐攻。

他表示,當前中共最擔心的是東突厥斯坦的伊斯蘭運動,相較於俄羅斯在中亞有強大的集體安全組織,也有軍事投射能力,當前中共沒有軍事能力介入中亞,只能用外交手段與塔利班進行和談。

魯斯濱說,早在塔利班奪下阿富汗之前,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就存在利益衝突的問題,再加上俄羅斯遭西方制裁,經濟處於衰弱期,雙方也都有很多內政與外交衝突問題,如今美軍撤離阿富汗,中共與俄羅斯被迫要面對這個複雜的局勢,再加上ISK與塔利班的問題,讓中俄兩國非常棘手。

他強調,當前阿富汗的局勢非常詭譎,塔利班若與ISIS發生內戰,難民問題勢必將會更加惡化,而雙方若是合作的話,問題只會更大,無論雙方是合還是離,對區域都會是災難,所以俄羅斯非常擔心,嚴重性遠比外界認知的更加惡劣,甚至還可能造成全球恐怖威脅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