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美軍如期撤離阿富汗

8月20日喀布爾機場附近,希望逃離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人與鐵絲網後的美國士兵。(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20日喀布爾機場附近,希望逃離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人與鐵絲網後的美國士兵。(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高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8月24日)表示,他決定不延長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後期限。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當天晚間證實,已有數百名美軍離開阿富汗,這是首批撤離的美軍。

拜登週二表示,他決定不延長8月31日的撤軍最後期限。他在當天舉行的七國集團(G7)緊急視訊會議上說,駐喀布爾美軍所面臨的威脅,是他堅持本月底之前撤軍的關鍵原因之一。

儘管G7領袖期望說服拜登延長撤軍期限,但拜登仍決定維持原先計畫。拜登週二下午在白宮發表談話說,美軍撤離阿富汗「越早完成越好」,因為每一天的行動,都為美軍帶來額外風險。拜登強調,來自「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襲擊的風險日益增加。

拜登同時保留撤軍最後期限延長的可能,他表示,已要求國防部與國務院制定應變方案,以便在必要時調整時間表。

G7會議也重申對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義承諾,並討論支持阿富汗難民的共同義務。拜登表示,美國將重新安置能獲得難民身分的數以千計阿富汗人,但任何抵達美國的難民都必須接受背景審查。

首批美軍撤離阿富汗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柯比週二發表聲明說,首批撤離的部隊包括美軍總部的工作人員、維修人員和其他輔助工作人員,他們原已計畫離開,他們在喀布爾機場的任務也已經完成,這些人的離開對當前的撤離任務沒有任何影響。

柯比的聲明證實了CNN稍早的報導。兩名國防部官員此前向CNN透露,美國已開始從阿富汗撤軍。這項事實突顯了局勢發展迅速。最近幾天,喀布爾機場的撤離速度加快,但由於距離拜登承諾的撤軍期限僅有一週,美軍的任務從從運送美國人和阿富汗人,轉移到集中精力安全撤出所有部隊,並逐漸減少維護機場安全的行動。

塔利班:不許阿富汗人離境

阿富汗塔利班週二表示,不再允許阿富汗人離開該國,並拒絕就美軍延長撤離期限進行對話。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ullah Mujahid)週二在喀布爾舉行記者會表示,外國公民可以繼續前往機場,但聚集在機場附近的阿富汗人應該回家,對於阿富汗人離境,塔利班不會允許,也「不高興」。

塔利班週一(8月23日)任命伊德里斯(Haji Mohammad Idris)擔任央行代理總裁,以恢復該國陷入癱瘓的經濟。在目前的阿富汗,公務員拿不到薪資,商家倒閉,食品和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也在不斷上漲。

不過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已於8月22日凍結了阿富汗政府在美國的外匯儲備,阻止塔利班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阿富汗央行持有的總資產約為100億美元,其中70億美元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