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會商阿富汗局勢 美軍或延後撤離

七大工業國集團8月24日將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阿富汗議題。圖為七國領導人今年6月在英國面對面會談。(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七大工業國集團8月24日將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阿富汗議題。圖為七國領導人今年6月在英國面對面會談。(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週二(8月24日)將召開視訊領袖會議討論阿富汗議題,因當前仍有數萬人待撤離,歐洲盼美國延後8月底撤軍期限。美國總統拜登面臨延長8月31日最後撤軍期限的壓力,不過塔利班已經表示不同意美軍延後撤退。

G7領袖將在會議上專注撤離行動,及是否考慮對奪權武裝組織塔利班實施制裁。塔利班迅速奪取阿富汗控制權後,西方國家紛紛撤離本國公民,許多曾協助西方各國的阿富汗人擔心遭到塔利班報復,亟欲逃離該國,這導致了機場的混亂。路透社報導,約有20人在踩踏和槍擊事件中喪生。

拜登週日(8月22日)說,撤離工作是「艱難而痛苦的」,而且很多事情可能會出錯。他說,美國軍隊可能會留到8月31日的最後期限之後,以監督疏散工作。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週一(8月23日)向路透社透露,拜登將在24小時內決定是否延長時限,以便讓美國國防部有時間準備。

事實上,除了還需要撤離數千名美國人、盟國公民和與美軍合作的阿富汗人之外,國防部官員表示,要安全撤離目前駐守的6千名美軍士兵,就可能需要數天的時間。截至阿富汗週一下午3時,自8月14日以來,美國已撤離4.8萬人。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s)在聽取了情報官員關於阿富汗的簡報後,對媒體表示,他很難相信疏散工作能在剩下的8天內完成。

G7協調對塔利班立場

英國目前是G7輪值主席。主持會議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一說,美國、義大利、法國、德國、日本和加拿大在內的國家元首,將討論撤離工作及阿富汗的長期未來。路透社指出,強生在會議前已經與拜登談話,當時他們同意確保所有有資格離開喀布爾的人士,都能安全撤離。

英國媒體週一報導,強生將在G7會議上要求拜登延後撤離美軍,讓撤出喀布爾機場的行動有更充裕的時間,但「能不能說服美國,必須看強生明天的表現」。

法國與德國也表示,撤軍需要更多時間;G7需要考慮,是否在美國規定的最後期限之後繼續留守。

然而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週一表示,8月31日是撤軍「紅線」,延長期限即代表延長占領阿富汗。夏亨警告,更改期限就得承擔後果。華盛頓對此表示,談判仍在繼續。

另外英國消息人士週日表示,會議還將討論可能的經濟制裁,及如果塔利班侵犯人權或庇護恐怖分子,可能扣下援助。外交消息人士說,在何時及是否正式承認塔利班為國家領導人的問題上,英國也將呼籲G7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