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機密報告:塔利班搜捕阿富汗人

一份調查顯示,塔利班正加緊搜捕曾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共事的阿富汗人。圖為武裝塔利班士兵8月1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份調查顯示,塔利班正加緊搜捕曾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共事的阿富汗人。圖為武裝塔利班士兵8月1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李馨/綜合報導】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曾公開表示不會報復反對者,但聯合國的機密文件指出,他們正加緊搜捕曾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共事的人。

法新社取得這份由聯合國威脅評估顧問提供的報告,內容指出,塔利班已掌握想要逮捕對象的「優先名單」。這份日期標註為8月18日的報告是由挪威全球分析中心(Norwegian Center for Global Analyses)撰寫,這個組織常與聯合國機構合作,專門提供情報和分析。

根據這份文件,風險最大的是在阿富汗軍隊、警察和情報機構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士,且塔利班已開始「針對性逐戶訪查」想要逮捕的人和他們的家屬。

挪威全球分析中心執行長內勒曼(Christian Nellemann)週四(8月19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們有黑名單,甚至早在進入喀布爾的第一時間,他們就開始搜索前政府雇員,特別是情報部門和特種部隊的雇員。」

「他們鎖定拒絕降服者的家人,並依據伊斯蘭教律法(Sharia law)告發和懲罰他們的家人。」內勒曼說,「除非他們自首,否則塔利班將逮捕、起訴、審訊和懲罰這些人的家庭成員。」

內勒曼補充,這將進一步危害西方未來對抗塔利班、伊斯蘭國(IS)及其他恐怖威脅的情報工作。

這些報復行動如果屬實,將與塔利班的聲明完全相悖。該組織在週二(8月17日)宣布「大赦令」,表示將「完全赦免」這些人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四承認他看到過類似的報告,美國「格外認真對待」這些消息。聯合國發言人尚未就這份文件做出回應。

喀布爾商店女性圖像遭損毀

塔利班為了淡化極端立場,其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 )聲稱「依據伊斯蘭教原則讓婦女就業」,但還沒看到結果,服務女性的美妝與美甲店已經準備要關門了。

法新社報導,2001年美國趕走塔利班後,曾經被禁的美容院在喀布爾市區大街小巷重新開張。

但是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開始有店家把流露幸福微笑、穿著白紗的新娘圖像用油漆塗掉。另一家美髮沙龍被目擊週二拉下鐵門,當時塔利班民兵肩上扛著槍在街道兩側巡邏,下令這家美髮沙龍拿黑色噴漆塗掉牆面上模特兒的面容。

上個月有個在喀布爾經營美容院的業主告訴法新社,若塔利班奪回政權,她勢必得被迫結束營業。現年27歲、不願透露姓名的這位業主說:「若他們回來了,我們絕不會享有當前所擁有的自由,他們就是不要婦女就業。」

塔利班:不會有民主制

據路透社8月18日獨家報導,塔利班的高級成員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對該媒體表示,在該組織接管政權後,可能由一個執政委員來治理阿富汗,而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可能全面掌權。

路透社稱,至於這項工作有多成功,還有待觀察。因為在過去的20年裡,塔利班極端組織殺害了成千上萬的阿富汗士兵,近來又特別把美國訓練的阿富汗飛行員當目標。

哈希米告訴路透社,關於塔利班將如何治理阿富汗,還有許多問題沒有最終決定,但阿富汗不會是一個民主國家,因為該組織遵從伊斯蘭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