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太受歡迎也困擾!豐田祭新規阻塔利班買車

圖為豐田的運動休旅車(SUV)。(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圖為豐田的運動休旅車(SUV)。(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武裝分子塔利班(Taliban)日前奪下阿富汗政權,不僅引起國際關注,企業布局也受到影響,像是塔利班分子最愛的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外媒報導,豐田似乎早已預料到阿富汗會出現動亂,早在7月下旬就制定新規,想辦法不要把車賣給這群「忠實客戶」。

根據數位媒體石英(Quartz)8月16日報導,過去25年來,塔利班的首選交通工具一直是豐田最堅固的皮卡車以及運動休旅車(SUV),特別是Land Cruiser與Hilux這二款車型,因為這二款車不僅能適應阿富汗崎嶇的地形,良好的空調系統還能抵抗炎熱氣候;此外,日產汽車又是出了名的容易改裝,有研究員看到塔利班把豐田汽車改裝成配備高射砲的車子。

早在1996年,塔利班首次攻進阿富汗總統府時,《今日印度》就以〈坦克和載滿彈藥的豐田Hilux皮卡車衝進阿富汗首都〉為題撰寫報導;2001年《紐約時報》也稱,豐田車輛是這些武裝分子的理想類型。

報導指出,豐田顯然不樂見與塔利班常被聯想在一起,因此今年7月宣布特殊規定,其新款車型Land Cruiser 300上市時,買家必須簽訂合約,承諾「一年內不得轉售」,包含經銷商也如此。若有違規,就必須支付賠償金。

報導指出,豐田此舉是為了控制自家車輛流入塔利班手中。豐田發現,Land Cruiser系列在海外特別受歡迎,擔心一上市之後就會從日本流往海外,甚至可能出口至某些有安全規定的地區,進而引發全球安全問題。

美國國務院2015年時曾拜託豐田幫忙追查伊斯蘭國(IS)購買新車的管道,豐田雖明文禁止將車輛賣給軍事或恐怖組織,不過,要追查被盜竊、轉售至極端組織的車輛還是很困難。

報導最後指出,豐田的新規雖然影響有限,但的確是一項很及時的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