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拜登撤軍順序錯誤 讓美國蒙羞

【記者賴意晴/編譯】武裝分子塔利班(Taliban)日前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預料將建立新政權。美國前總統川普受訪時指出,撤軍步驟應先撤美國民眾及非軍事人員,再來是美國軍事設備,最後才是撤軍人,然而,拜登一開始就撤軍隊,才導致現在的糟糕局面。

川普週二(8月17日)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專訪,談論他在任期與塔利班談判撤軍的細節。川普首先表示,現在對美國而言,是一個糟糕的時期,「我們國家從未受到如此的羞辱。」

川普表示,他曾與塔利班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進行多次談判,他當時明確表達,當美國撤軍時,如果塔利班有任何越界行動、任何威脅美國軍隊和公民的行為,將會受到美軍前所未有的反擊。

川普表示,他說完後問巴拉達多次「你聽明白了嗎?」直到巴拉達表示:「是的,我明白。」川普還特意告訴巴拉達幾個塔利班藏身地點,證明美國確實掌握其行蹤。

川普也提到他的撤軍計畫,第一步是撤出美國一般民眾、非軍事人員以及幫助過美國的阿富汗人。第二步是把美國武器和軍事設備運回美國,尤其許多飛彈裝置不能留在阿富汗。第三步才是撤出美軍,因為軍人能保持威嚇力。川普表示,前兩個步驟必須順利完成,才能撤出美軍,但是這次拜登一開始就撤軍隊,導致現在的糟糕局面。

川普表示,他在任期內把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從2萬人削減到2,500人,沒有出現任何失控的局勢,塔利班沒敢走出談判畫定的區域,因為塔利班知道,如果趁火打劫,會受到猛烈轟炸。

此外,川普指出,阿富汗政府軍的軍人是由美國發放工資,且薪水之高,如果美軍先走,便失去領頭羊,阿富汗政府軍也會感覺沒工資領了,也就不會抵抗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