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寧死不屈 傳阿富汗反塔利班組織奮戰

阿富汗龐吉夏省的孩子8月21日扛著獵槍和全國抵抗陣線(NRF)的旗幟在道路上。(AHMAD SAHEL ARMAN/AFP via Getty Images)
阿富汗龐吉夏省的孩子8月21日扛著獵槍和全國抵抗陣線(NRF)的旗幟在道路上。(AHMAD SAHEL AR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自塔利班8月15日接管喀布爾以來,心懷恐懼的阿富汗民眾紛紛撤離逃亡。反對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全國抵抗陣線(NRF)則在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對抗塔利班的圍攻。

NRF對外關係負責人納扎里(Ali Nazary)告訴BBC,在與塔利班開戰之前,他們希望進行和平談判。

「如果失敗了…那我們也不會接受任何形式的侵略。」他說,他們當年曾成功抵禦蘇聯紅軍入侵,擊退塔利班更不在話下。

龐吉夏河谷有知名的天然屏障,以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作為堡壘,在1990年代阿富汗內戰時期從未落入塔利班之手。在更早的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蘇聯也從未拿下這塊地方,現在成為阿富汗的最後一塊反攻地。

阿富汗知名反塔利班戰士馬樹德(Ahmed Shah Massoud)之子小馬樹德(Ahmad Massoud)領導反抗勢力在此對抗塔利班。

塔利班稱,他們已經包圍該組織位於龐吉夏河谷的據點,正在圍困他們。據傳雙方徹夜爆發衝突,挺塔利班的社群媒體帳號稱出動大批戰士,阿富汗前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則說,反抗勢力正在頑強抵抗。但是由於戰事發生在難以抵達的偏遠山區,兩造說法都無法獨立證實。

抵抗力量湧入龐吉夏

納扎里告訴BBC,最近來自全國各地的抵抗力量大量湧入龐吉夏,「數以千計的部隊準備抵抗(塔利班)」。BBC無法獨立核實上述說法。

路透社報導,NRF在龐吉夏河谷集結約9千人的軍隊,塔利班則在週日(8月22日)派出了數百士兵,前往武力收復。

NRF的最終目標是要求塔利班權力下放,讓他們自治。「我們更喜歡和平,我們優先考慮和平與談判。」納扎里補充,「如果這失敗了;如果我們看到另一方沒有誠意,如果我們看到另一方企圖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這個國家的其他人,我們將不會接受任何形式的侵略。」

小馬樹德8月22日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表示,反塔利班陣營希望塔利班明白,只有談判才能解決問題;但如果塔利班企圖進攻龐吉夏河谷,他們「將奉陪到底,抗擊一切極權主義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