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通過重重檢查 女星奇蹟逃離阿富汗

阿富汗女歌星薩伊德資料照。(MASSOUD HOSSAINI/AFP via Getty Images)
阿富汗女歌星薩伊德資料照。(MASSOUD HOSSA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阿富汗女歌星兼人權運動人士薩伊德(Aryana Sayeed),在塔利班占領首都喀布爾之際,幸運擠上美國軍機逃亡。她形容,自己本來是塔利班的報復目標,現在能逃離堪稱「奇蹟」。

薩伊德是阿富汗著名的女歌星,也是阿富汗版「好聲音」(The Voice)的評審,在Instagram上擁有140萬粉絲。她還是當地女性人權代表,曾被塔利班公開用侮辱性詞彙辱罵。阿薩伊德8月18日乘坐美軍C-17運輸機逃離喀布爾。薩伊德告訴英國天空新聞說:「我的經歷讓人不寒而慄。」

薩伊德利用自己的國際知名度來呼籲保護阿富汗婦女的權利,有一張眾所周知的臉,所以她一直是塔利班的直接目標。

薩伊德說,自己在夜間通過好幾個塔利班的檢查哨,「我很幸運能離開,但我忘不了那些留在阿富汗的婦女和兒童,他們無處可去」。

薩伊德曾兩次前往喀布爾機場,她描繪了當時的混亂景象:「原本訂好的8月15日的飛機人滿為患,裡面簡直有成百上千的人,還有人持槍,飛行員都跑了,飛機無法起飛…第二天我們又去了機場,但是情況依舊,人山人海,孩子哭叫,幸虧我有英國護照,才能逃離,我為那些(無法離開的)人感到悲傷。」

在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時,婦女實際上被軟禁在家,不能工作也不能接受教育。塔利班重新掌權後,承諾婦女和女孩可以上學和工作,對此,薩伊德說:「我完全不相信他們,他們擺出這副姿態,只是為了讓國際承認他們。」薩伊德表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是一場「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