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顏面神經麻痺 竟是下頷腺癌

大部分的顏面腫瘤只要比較大一點就可摸得到,民眾平時只要多加留意,通常可以發現,若有顏面神經麻痺,也一定要注意。(123RF)
大部分的顏面腫瘤只要比較大一點就可摸得到,民眾平時只要多加留意,通常可以發現,若有顏面神經麻痺,也一定要注意。(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現年75歲的張姓男子10個月前,喝水會不自主從右嘴角流出,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2個月前惡化成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轉到彰化醫院由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診療,確診為下頷腺癌。許嘉方表示,若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癌細胞作祟。

張男指出,他10個月前右嘴角麻痺,喝水時沒有知覺就從右嘴角流出來,連家人都覺得奇怪,就醫時被當成是「貝爾氏麻痺」治療,醫師告知那是一種很常見的顏面神經急性發炎,應該很快就好,卻是一直無法復原,甚至還進行顏面復健,直到2個月前竟出現聲音沙啞、嗆咳、吞嚥有困難等狀況,才轉到彰化醫院檢查,沒想到是癌症。

許嘉方表示,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聲帶麻痺,只有左側會動,這種聲帶麻痺的情況在臨床上常是癌症引起,肺癌、甲狀腺癌、食道癌或顏面方面的癌症都有可能,隨即安排頸部電腦斷層及正子攝影,發現下頷腺有一個約2.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確定是惡性腫瘤,已經往外擴散到顏面神經,造成嘴角麻痺,無法控制飲水時水從嘴巴流出,也造成聲帶痲痺及聲音沙啞。

他說,一般顏面腫瘤只要夠大就摸得出來,但此個案的腫瘤比較小摸不出來,腫瘤小卻已經擴散的情況比較罕見,顯見癌細胞相當惡性,癌細胞順著腫瘤四周的綿密神經路徑,四處流竄轉移,目前已經是第四期,只能透過化療和放射線治療減緩惡化速度。

上為個案的正子攝影。圈起來發紅處為腫瘤。(彰化醫院提供)上為個案的正子攝影。圈起來發紅處為腫瘤。(彰化醫院提供)

許嘉方指出,下頷腺是眾多唾液腺之一,下頷腺癌雖然少見,但是惡性比例高,民眾如果在下巴處摸到腫塊一定要馬上就醫。一般而言,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情況,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

如果好不了,這時候就要警覺可能是其他問題所造成,顏面某部位有癌細胞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可能是像此一個案的下頷腺癌,也可能是腮腺癌等顏面細胞癌,最好要趕快找耳鼻喉科就診為要。

許嘉方強調,在臨床上還曾出現過老人家的下頷腺腫瘤已經很大了,但患者比較胖,以為那是雙下巴,太晚發現後已很難治療。其實,大部分的顏面腫瘤只要比較大一點就可摸得到,民眾平時只要多加留意,通常可以發現,若有顏面神經麻痺,也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