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小學低年級為減壓不考試 網批矯枉過正

中共教育部下達通知說,為減輕考試壓力,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圖為北京小學生。(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教育部下達通知說,為減輕考試壓力,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圖為北京小學生。(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教育部下達通知說,為減輕考試壓力,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這一政策引起學生家長不滿,認為小學生不考試,如何判斷孩子的成績?也有網友批評當局矯枉過正,有分析人士則認為當局另有不良目的。

中國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9月1日開學,中共教育部配合當局的促生育政策,公布多個有關為學生和家長「減負」(減輕負擔)的命令,包括學校不得再設重點班、不得在課後講新課程、不得給家長(變相)下達作業等。

此外,教育部還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削減中小學的考試,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並要求考試嚴禁超課標(課程標準)、超教學進度命題,還有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以及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等。

在新浪微博,有網友批評稱:「學生不考試,怎麼知道老師教得怎麼樣?」也有網友說:「這樣一、二年級和幼兒園有什麼區別?這明顯是坑人,教育部一天一個花樣。」有家長在微博上說:「中小學不排名、不公布成績,但是高中、大學卻要按分錄取,稀里糊塗上大學嗎?」還有網友留言稱,只要中考、高考存在,各種測驗和評比就不會停止,區別在於是否公開。

中共治下的社會,向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於教育部上述規定能否切實執行,教育體制內人士抱持懷疑態度。

鄭州某中學前主任高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數十年來,中國的教育改革從未停止過,但都因為制度性缺陷導致無疾而終。他舉例,當年央視一再強調不看學生考試成績、不搞各類評比,但是每一次考試都有私下成績排名,其排名包括各個學校的總分數、各科目平均分數、優秀率和合格率等,各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都要排名表,卻又公開否認。家長們都知道有,就是對外宣傳說沒有,「如果有記者問,就要說沒有。」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則認為中共高層有其他意圖,他認為官方取消考試,是想弱化學生基礎知識的教育,這必然能騰出更多時間來強化紅色意識形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中共教育部的新規,是符合其目前推行的「雙減」政策,只是雙減政策本身的根本目的,或許並不是為了給學生減輕負擔,只是想減輕家庭扶養孩子的教育成本,「它現在不是要鼓勵生三胎嗎?就是人口危機現在的確是中共比較急迫的,這個可能是一部分原因。」

另外,唐靖遠還認為,中共更根本的目的,是在為意識形態上的灌輸騰出空間,「它這一邊頒布了一些政策給中小學生減負,但是另外一邊呢?是通過教育部正式的把習近平思想讀本作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一加一減』的這種方式,其實是想加大紅色意識形態在小學生這塊的比重。它這邊給他們解放出來,給減負了,那一邊肯定是會要趁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