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祭網遊限玩令 未成年人每週3小時

中共當局推出措施,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的時間。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推出措施,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的時間。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大力整頓教育培訓行業後,中共當局推出措施,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的時間,規定網路遊戲企業僅能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假日的晚上8~9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的服務,其他時間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且將嚴格落實遊戲帳號「實名制」。消息傳出後,中國網路上哀鴻遍野。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當局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聲稱是為針對未成年人過度使用、甚至沉迷網路遊戲的問題,進一步的嚴格管理措施。

〈通知〉要求,所有網路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至週日和法定假日的每日晚間8時至9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也要求企業嚴格落實網路遊戲用戶帳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2020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786.8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71%。位居全球市場第一的騰訊遊戲2020年營業收入為1,561億元,占總收入的三成。而在此次監管消息發布後,網易美股跌幅一度擴大至超過6%,嗶哩嗶哩下跌也超過2%。

消息傳出後,中國網路上出現了反彈聲浪,有網友表示,平日除了限制只能玩1小時,還限制只能在指定時間遊玩,這樣許多遊戲中的限時活動或簽到任務都無法執行。微博上更是一片哀嚎,網友們紛紛表示:「好險已經成年,未成年真慘!」、「太慘了!」、「過分了吧!非得剝奪所有未成年人課外活動?」甚至有人憤而留言:「這江山看來是坐得太久了。」

在推特上還有網友說:「有兩樣東西共黨最好不要霸王硬上弓:一是動漫、二是遊戲。這兩個在年輕人中受眾太廣,碰了就得罪一堆小韭菜。沒想到這麼快就砸下來了!」

有分析人士表示,官方以「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為由監管網遊,網遊當然有很多問題,但中國社會現在淪落到這一步,是中共體制性的摧毀傳統文化、只灌輸紅色意識形態,而帶動整個社會敗壞的結果;現在當局擔心未成年人沉迷網遊,實際上是擔心他們變相「躺平」,沒有時間接受中共的紅色洗腦教育。

最近無論當局打擊的網遊也好、娛樂圈也好,都是與青少年密切相關的行業。分析認為,中共在這些行業的一系列動作,很難讓人相信背後沒有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