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快遞調漲派送費 民:羊毛出在羊身上

中國多家快遞公司宣布調漲派送費用,圖為快遞人員。(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多家快遞公司宣布調漲派送費用,圖為快遞人員。(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快遞公司「中通快遞」8月27日宣布,9月1日起每筆訂單派送費調漲0.1元(人民幣,下同),隨後,中國多家快遞公司也宣布跟進;此消息引發民眾熱議。

據鳳凰網旗下「風暴眼」8月29日報導,中通27日發出調漲通知後,8月28日,圓通、申通、韻達、極兔等4家快遞公司也宣布,從9月1日起每筆訂單派送費上調0.1元;百世快遞已確定上調,但未透露漲多少,只表示「目前具體方案還在制定中」。目前,市場占有率位於前列的「三通一達」以及百世、極兔等6家快遞企業,均已明確表示全部上調派送費。

「派送費」是快遞員在基本工資以外,按件計算的抽成收入。一般情況下,派送費都是由發件網點付給總部,再由總部付給派件網點。快遞員送完包裹後,其所屬的快遞網點會支付這部分抽成給快遞員。

雖然派送費只上調0.1元,但有業內專家表示,如果快遞公司末端派送費上漲的政策落實到位,可以在不影響消費者寄遞、網購支出的情況下,為快遞員每月增加數百元收入。「以快遞員人均每天派件200~300件計算,每一票(每筆訂單)增加0.1元,一天就是二、三十元。那麼此舉有望為快遞員每月增加約500元的收入。」

儘管圓通表示此番漲價是「上調快遞員的派送費工資,消費者並不會受到影響」,但還是引發了不小的爭議,民眾擔心上漲的成本最終會轉嫁到自己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估計這個費用要寄快遞的出了,那就不是一毛錢的事了。」、「平臺把快遞小哥該賺的錢榨走了,然後讓消費者為漲價買單。平臺太貪婪了。」

興業證券研究員王品輝認為:「派送費漲價,增加了整個快遞鏈的成本,理論上需要向下游客戶傳導;但目前行業競爭仍然激烈,下游電商客戶仍較為強勢,能否完全轉嫁仍需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