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追百萬花博卡去向 盧秀燕:已獲合法運用

市議員楊典忠(右)、何文海(左)質疑市府一再亂發卡,浪費公帑。(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楊典忠(右)、何文海(左)質疑市府一再亂發卡,浪費公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爭議多時的144萬張花博卡,何時獲得解決?市議員楊典忠、何文海質疑市長盧秀燕一再亂發卡,接連推出兒童卡、數位學生證,而144萬張花博卡卻任其荒廢! 盧秀燕表示,花博卡不會浪費,當初不使用是因為契約紛爭,目前爭議已解決,將公布申領花博卡時間。

「去年才發送的兒童卡,本學期就成絕響!」楊典忠31日於市議會指出,市府去年底才發給小一新生兒童卡,今年又要試辦10校3000名數位學生證,且預定明年新學期全面發放數位學生證;他質疑,為何不直接使用之前剩下的144萬張花博卡、避免浪費公帑,還有說好的「無卡化」進度呢?而市府花近千萬元發送17萬張兒童卡,才知道要做數位學生證,顯然已落後其他五都2年以上。

盧秀燕表示,花博卡當初無法馬上使用,是因為和廠商有契約糾紛,經過一年多,已解決法律上的爭議;現在花博卡已歸屬市府,運用能合法化。市府將研議當初未領取花博卡的市民,再不涉及個資下也能提出申請,相關辦法會盡快宣布。

她強調,台中市落後其他縣市不只2年,已經10幾年了;鑑於過去學生使用的卡證都沒有數位化,所以去年才開始發行數位卡。台中市目前正在轉型期,會更進化到手機軟體的無卡化,原則上希望市民卡到數位雲端使用,至於部分長輩或小朋友較習慣用實體卡,市府政策會採雙軌並行。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現在的兒童卡功能上需要擴充,包括跟圖書館借書、運動中心場館等,如果試辦的結果良好,明年就會從小一與國一的學生先發送使用,會讓兒童卡與數位學生證的功能沒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