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91歲嬤無痛血尿 竟是泌尿上皮癌

輸尿管腫瘤是上皮細胞癌的一種,隨著年紀越高發生機率越大,洗腎患者也是高風險族群。(123RF)
輸尿管腫瘤是上皮細胞癌的一種,隨著年紀越高發生機率越大,洗腎患者也是高風險族群。(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一位高齡91歲的姚姓阿嬤因血尿就醫,經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腫瘤,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三期,原本家屬十分擔憂阿嬤年事已高,無法承受治療的痛苦。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團隊採用對患者傷口小、出血少、感染風險低的第四代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病灶,姚阿嬤術後一週即康復返家,至今將近一年未再復發,成功抗癌。

洗腎者為高風險族群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盧智強表示,泌尿上皮癌涵蓋膀胱、腎盂、輸尿管等,為世界前十大常見的癌症之一。輸尿管腫瘤是上皮細胞癌的一種,隨著年紀越高發生機率越大,洗腎患者也是高風險族群。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初期症狀以無痛性血尿為主,其他可能包括因腫瘤阻塞而造成腎積水引起的腰痛,晚期症狀包含疲倦、貧血、體重減輕等。姚阿嬤的兒子形容,去年6月他開始發現媽媽食慾差,經常性頻尿且尿色深,卻不以為意,因姚媽媽有糖尿病,同年9月到光田醫院回診時發現有血尿,立刻安排檢查。

盧智強說明,患者先經腎臟科超音波發現腎臟腫脹,高度懷疑有癌細胞,進一步檢查後,確認左側輸尿管有腫瘤,再經內視鏡切片病理報告確定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達文西手臂 治療方式之一

姚女士兒子說,得知罹癌的消息,最擔心媽媽已經高齡91歲,接受治療手術身體恐怕會不堪負荷,但泌尿外科醫療團隊告知,達文西機械手臂能大幅提升手術精準度,對高齡患者來說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於是決定讓媽媽做達文西手術。

盧智強強調,以往傳統手術切除腫瘤,傷口長達至少20~30公分,對高齡患者來說承擔的風險很大,常因家屬拒絕接受手術而錯失治療良機。

泌尿外科團隊輔以最新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僅需要4個1公分以下孔洞,即能精準切除腫瘤,而且利用10倍放大3D立體影像則可避免損害周遭血管神經,術後傷口小、出血少,感染風險大幅降低且復原快,對高齡患者而言是相當安全的手術方式。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死因統計,臺灣每年超過1,400人死於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當發現有無痛性血尿、腰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再經專業醫療團隊評估,即可得到最妥善適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