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撤出阿富汗 因應中俄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8月31日,在白宮就阿富汗戰爭結束發表談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8月31日,在白宮就阿富汗戰爭結束發表談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8月31日)捍衛阿富汗撤軍決定時表示,這是成功的行動,也是正確、明智的決定;而這項轉變是為了迎接當今的挑戰,即來自中共與俄羅斯的競爭與威脅。

這是美軍週一(8月30)正式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後,拜登首度發表演說。在約半小時的演說中,拜登盡全力捍衛阿富汗撤軍行動,指稱這項行動取得「非凡成功」,歸功於美國軍方、外交人員與情報人員的技能、勇敢與無私的勇氣。

對於堅持以8月31日為最後撤軍期限,拜登說:「我不會延長這場無休止的戰爭。我也不會永遠延長退出的時間。」

拜登表示,美軍最終撤離約5,500名美國人,九成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都能離開;對於仍滯留在當地的美國民眾,美國仍會協助他們離開阿富汗。拜登也重申,美國將繼續打擊日前在喀布爾機場發動恐怖攻擊的「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

就當前的局勢,拜登說,世界正在發生變化,美國正在面臨來自中共的激烈競爭,與俄羅斯的多重挑戰,還遭逢網路攻擊與核擴散問題。

他認為,美國既能做到與恐怖主義鬥爭,而且可以應對現在和將來的新挑戰,「在這場競爭中,中國(共)和俄羅斯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陷入另一個十年」。」

拜登也批評了阿富汗政府和軍隊, 「總統在腐敗和瀆職的情況下逃離,將國家交給他們的敵人塔利班,這大大增加了美國人和我們盟友的風險。」

塔利班開始處決異己

美軍撤離後,塔利班聲稱控制了阿富汗,有報導說,塔利班正在挨家挨戶搜索並執行處決任務。福斯新聞報導,該媒體所獲得的一段錄音,其背景充滿恐怖槍聲,似乎證實了這一點。

報導說,一名與美國人合作的阿富汗男子,為福斯新聞提供了這段錄音,錄製時間大約在最後一架美國飛機離開喀布爾的時候。男子說:「從任何地方我都聽到槍聲。我不知道如何離開。」

美國高層消息人士告訴福斯新聞,美軍離開後,塔利班武裝分子正在喀布爾挨家挨戶搜索目標,並執行處決行動。

一名美國高級陸軍遊騎兵的前翻譯員8月25日告訴福斯新聞,塔利班已經開始在遠離媒體關注的省分公開處決美國盟友。

《華爾街日報》表示,儘管塔利班在占領喀布爾後曾承諾,大赦前阿富汗政府官員和士兵,並試圖塑造更溫和的形象,但他們越來越回歸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