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科大與海官跨校合作 海事教育與時俱進

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右)及海軍軍官學校校長林中行(左)簽署合作備忘錄。(高科大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右)及海軍軍官學校校長林中行(左)簽署合作備忘錄。(高科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內海事教育再添跨校合作!高雄科技大學與海軍軍官學校於9月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二校未來將分享學術、研究資源,並跨校開課選課、合聘教師,以及學生活動交流等,也將協力在船舶科技、海事教育、海事安全等共同展開計畫研提合作。

高科大2020年底成立國際海事公約研究中心,是國內第一個針對國際海事公約進行分析研究的單位,在國家發展海洋政策上有重大智庫價值,目前蒐集檔案數近10萬筆。中心成立6個月即與交通部航港局締結合作夥伴關係,協助國內相關法規制度接軌國際。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高科大在海洋教育與研究領域,一直是國內海洋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的重點學校之一。在併校後,更結合其它領域專業,在海洋議題找到新題材,擴增海洋研究能量。

他說,對於培養下世代人才,二校皆會因應潮流做調整。尤其在資訊化應用,高科大屢屢繳出漂亮成績單。以5月疫情為例,經過一個周末,忽然全面轉為線上授課、分流上班,但在完善資訊化架構下,高科大校務運作幾乎不受影響。

海軍官校校長林中行表示,近年官校針對教學內容展開檢討調整,朝向更吻合STCW公約規範方向邁進,並陸續建置新設備和實驗室,包含艦船操作模擬儀、艦船材料實驗室、水下耐壓實驗室等。未來海軍官校與高科大有相當多研究資源能互交流運用,合力推升我國海事教育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