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發現宿舍易感染 學者籲注意群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仍在全球肆虐,學者表示,自今年7月開始,除了自然感染(未施打疫苗)、未完整接種疫苗的感染、施打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也讓疫情傳播流行再起。學者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大一新生因共同宿舍、接觸率高,是校內傳播感染增強的因素,提醒國內大學注意宿舍群聚問題,並搭配減少人流、遠距教學等多重防疫措施。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其研究團隊1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針對變種病毒入侵、以及後續校園開放措施進行討論。臺大公衛校友群團隊成員講師王威淳提到,從國外研究得知,大一新生由於共同宿舍、接觸率高,是導致校內傳播增強的因素,通過模型模擬發現,減少實體教學人數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之一,NPI(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達50%、每2天檢測1次也有助於控制疫情。

臺灣大專校院將於9月中下旬陸續開學,陳秀熙也提醒,各大學應該注意宿舍群聚問題,並考慮採取減少人流、維持NPI措施、實體與遠距教學搭配等多重防疫措施來預防疫情傳播。

除Delta病毒 近期發現新興變種病毒C.1.2

另外,陳秀熙表示,通過全球病毒變異演化分布得知,近期全球變種病毒仍受到Delta病毒(87%)持續影響,除了南美洲以外,各洲Delta病毒皆占近九成以上。而近期也於南非發現新的變種病毒C.1.2,雖然目前占比仍低,但需持續對其發展及影響進行監測。

團隊表示,自去年開始,南非透過基因檢測進行監測,基因監測發現501Y.V2譜系的病毒從10月開始大幅度增加,即後來的Beta病毒株,也造成南非的第二波流行。然而,近期又監測到比例明顯上升新的變種病毒C.1.2,5月在南非首次發現,截至8月中旬C.1.2已擴散至非洲、歐洲、亞洲等其他7個國家。C.1.2的增加幅度明顯,目前已占南非基因序列2%。

團隊指出,C.1.2變種病毒突變的位點較先前已知的變種病毒多,且已知的突變位點過去已被證實,會增加病毒的傳播能力,並增加免疫識別逃脫的可能,除了已知突變點令人憂心之外,C.1.2有多個功能性未知的位點發生突變,擴大流行可能會對疫苗效益、病毒傳播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