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DC:美綠卡申請者將須接種COVID-19疫苗

圖為美國綠卡。(USCIS)
圖為美國綠卡。(USCIS)

【記者Mimi Nguyen Ly報導、林南/編譯】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說,從10月1日起,絕大多數綠卡申請者需要接種COVID-19疫苗並獲得接種證明文件,才有資格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

新的CDC指南,將適用於居住在美國尋求綠卡申請的外國移民。

CDC在其網站上說:「COVID-19疫苗接種現在符合所需疫苗接種的標準,並且是針對有資格接種疫苗的(綠卡)申請人的一項要求。」

該機構表示,COVID-19的陰性測試結果,並不能保證他們在成為美國永久居民後不會染疫。

CDC認為:「疫苗接種和常規感染控制實踐相結合,將為申請人和美國社區提供最佳的COVID-19保護。」

因此,綠卡申請者「必須完成COVID-19疫苗系列接種,並親自向體檢醫生提供疫苗接種文件」作為體檢報告的一部分。CDC強調,「自己聲稱的疫苗劑量,若無書面文件證明,是不可接受的。」

它補充說,「無論是否有免疫力的證據或先前感染過COVID-19的證據」,申請人都必須接種疫苗。

「不得將COVID-19免疫力的實驗室測試結果,提供給體檢醫生。……自然感染導致的免疫持續時間仍在調查中,可能無法在整個移民過程中保護申請人。」該機構在其網站上表示。

COVID-19疫苗接種的一些豁免

根據CDC的說法,COVID-19「符合可檢疫傳染病的定義」,特別是第13674號總統行政命令下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定義」,從而使其成為「A類不予受理條件」。

沒有充分理由而拒絕接種疫苗,將使綠卡申請者的申請不予受理。具體而言,CDC表示:「如果申請人拒絕接種一劑或多劑在醫學上適合申請人的COVID-19系列疫苗,則應記錄疫苗接種不完整且申請人拒絕接種疫苗。此申請人屬於A類,不得進入美國。」

人們可以申請豁免,包括基於宗教或道德理由尋求豁免,或者如果該人所在地區沒有COVID-19疫苗,則尋求臨時豁免。在後一種情況下,相關體檢醫生必須記錄此事,並且此人需要盡快安排自己接種疫苗。

允許綠卡申請人免於COVID-19疫苗接種的其它原因包括未滿12歲,因為疫苗僅適用於12歲以上的人;並且患有阻止他們接種疫苗的健康狀況或過敏症。

目前,美國授權緊急使用的COVID-19疫苗有輝瑞-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和強生疫苗。根據緊急使用授權,12歲或12歲以上的人被授權接受輝瑞-BioNTech疫苗,18歲或18歲以上的人被授權接受莫德納或強生疫苗。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於8月23日完全批准了輝瑞-BioNTech未來為16歲及16歲以上人群接種的COVID-19疫苗,使其成為第一個在美國獲得全面批准的疫苗。而輝瑞-BioNTech疫苗的現有供應,將繼續根據更新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進行管理。

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申請綠卡的外國人必須接種其它疾病疫苗,包括腮腺炎、麻疹、風疹、乙型肝炎、脊髓灰質炎和百日咳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