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憶美贈臺疫苗  周志浩:美國很夠朋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國內疫苗量不足遇難關,直到美國、日本陸續致贈疫苗才解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當時報告指揮官陳時中時,兩人更激動抱在一起,直呼「太好了」,周志浩27日表示,當時真的非常開心、喜出望外,「覺得美國很夠朋友。」

陳時中27日上節目時,被問到本土疫苗爆發時,不斷被問到疫苗問題,外界都認為他隱瞞資訊,他表示,每天其實都有變化,每天晚上開會計算好疫苗數量,隔天又有變數得重算,直到有一天,直到美國確定要捐贈臺灣莫德納疫苗,他當場抱住疾管署長周志浩,直呼「太好了、太好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媒體詢問當時的情境。回想到當時的情境,周志浩忍不住開心分享,「我們那時都非常、非常高興,是喜出望外、及時雨,就覺得美國很夠朋友。」

陳時中則是還原現場,本來美國有75萬劑要來臺灣,但那天晚上周志浩署長說,「不是75(萬劑)」,而是250(萬劑)」,因為剛好就坐在身邊,「就很激動把他(周志浩)抱起來」,大家都很高興,這幫了臺灣很大的忙,這次BNT疫苗進來,對臺灣防疫有幫助,日本也是,希望藉此能提升疫苗接種涵蓋率。

至於是否會再有疫苗來臺?陳時中表示,疫苗都有可能進來,但沒有完全把握,掌握時間要稍微等一等,等確定後讓施打計畫更完整,但有時候免不了更改計畫,但在可以的範圍內,確定後,不用一直更改。

另外,為振興經濟行政院今年研擬發放五倍券,當被問到去年三倍券如何使用?陳時中說,曾經使用一張1千元買冰棒,剛好那天晚上發生一點事情,他喜歡花生冰棒,所以就去買,「今年還沒想到」,不過拿5千元買冰棒的話又太多一點。每人都各自用途與期待,希望對臺灣庶民經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