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纏訟13年家族和 王永慶528億遺產爭議落幕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遺產案在9月1日有新進展,據媒體報導,渣打銀行通知台塑集團領回1.1億元存款,王家子女對此未有共識,而遺產管理人訴請法院分割給王家子女等9人,一審判決駁回,法院二審在9月1日表示,7月底收到管理人撤告,訴訟終結。目前全案已達成和解,代表高達528億多元的遺產案落幕。

王永慶2008年過世,爭產官司打13年,原先長子王文洋等9名子女已針對約527億遺產分配完成,綜合媒體報導,王家接到通知,得知還有國內一筆1.1億元的存款,待台塑集團領回。

王月蘭的遺產管理人、前大法官戴東雄、委任律師提起遺產分配訴訟,要求分配此筆遺產。由於訴訟對象是王文洋等9名子女,但不包括三娘李寶珠,最終因調解不成,該案遭法院駁回。

據判決書指出,這筆錢是王永慶為某公司的連帶保證人,存入的備償債務擔保金餘額;渣打銀行後來以寄存證信通知繼承人王文洋等人,並於2012年9月辦理提存。

判決書指出,王家子女等9人疑似因為分割這筆錢未有共識,遺產管理人提告訴請法院分割此筆遺產。

一審期間,遺產管理人主張王永慶海外遺產部分,目前屬於國外法院,還無法確認其遺產範圍及金額,如果繼承人王家子女等9人認為海外部分也是遺產,應可將其列入計算。

由於王永慶在海外有6,000億元遺產,媒體報導指出,這1.1億元雖然是王永慶遺產裡的一小部分,但牽涉到後續能否分配王永慶後續的海外遺產,因此爭執多年。

不過,二審1日表示,於7月30日收到原告遺產管理人的撤回訴訟狀,依法本案訴訟終結。

王永慶國內遺產總額為528億餘元,適用最高50%的舊制遺產稅,扣除一半的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等免稅額後,遺產稅總額120億元,代表剩餘的408億元已正式分配完成,纏訟13年的遺產分配案落幕。

對於媒體報導,台塑三房委任律師林瑤於傍晚發出聲明稿,提出三點聲明。聲明指出,第一、媒體報導中所述王永慶先生繼承人關於王永慶先生存於渣打銀行財產約新台幣1.1億餘元訴訟之和解,所有繼承人均簽有保密協議,對於該和解協議及內容,負有永久保密義務。所以媒體如何取得此一訊息,令人不解。如果協議書的其他當事人洩漏此等訊息予第三人,該當事人已違反保密協議。

第二、媒體報導王文洋主導提起本件渣打銀行訴訟,其主要目的是在否定李寶珠女士是王永慶先生的合法配偶地位。特此聲明,李寶珠女士是王永慶先生合法配偶乙事,早經最高法院102年度台上字第2301號判決指出及臺灣高等法院102年度家上更(一)字第6號裁定調查確認。

第三、雖然媒體報導仍有若干部分與事實未盡相符,基於保密協議,無法逐一澄清。期望和解協議當事人均能本於和解初衷,恪遵保密協議,勿再以不實消息誤導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