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勞工每月財務缺口逾7千 就怕無薪假

yes123求職網2日公布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提供)
yes123求職網2日公布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受疫情衝擊,造成實施無薪假人數持續上揚。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實施無薪假已上升至4,822家、5萬8,731人,雙雙創下本土疫情以來的新高。yes123求職網於2日公布「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發現高達69.6%的勞工透露目前有財務壓力,且平均每個月財務缺口達7,401元。

yes123求職網指出,面對疫情衝擊的現況,有76.8%勞工表示「會害怕近期被放無薪假」;若突然被迫放無薪假,因應方法在可複選的情況下,依序為60.2%「找兼差工作」、50.2%「找新的正職工作」、33.4%「進修補習、學一技之長或考證照」,以及20.6%「考慮創業」等。

原本在運輸業擔任法務的單尼表示,隨著本土疫情日趨嚴重,單尼必須協助司機申請紓困,完全擠壓到自身的法務工作,導致時常犧牲午休而加班,就醫後才發現患有嚴重的腦神經衰弱,向公司反映後未解,被迫決定辭去工作。單尼透露,目前已待業半年,高學歷及已邁入中年,反而成為求職障礙,不少雇主只希望尋找大學畢業的新鮮人。

職業舞蹈老師Warren指出,因為教舞工作必須群聚,疫情來襲直接暫停授課,再加上教室、健身房關閉,目前已三個月沒有工作,只能兼差接案演出;近期雖回到二級警戒,但生意並未明顯回溫,許多學生還是害怕疫情,持續影響著報名意願,要恢復至原本的4萬元月薪有難度。

針對遭遇無薪假的勞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首先應檢視自己的存款與開銷,評估財務狀況可以支撐多久的「零收入生活」,再謹慎思考下一步走向。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處於減班休息期間,職涯規劃要能超前布署,除了充實本職學能之外,也可以發展第二專長,參加職訓班、證照班等。他說,更重要的是,必須加強與家人的溝通,共同齊心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