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怒轟貝佐斯 耍手段阻SpaceX運作

【記者賴意晴/編譯】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與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除了在全球富豪榜上較勁外,各自的航太公司──藍源(Blue Origin)和SpaceX也呈對峙局面。由於藍源陸續對SpaceX採取法律行動,讓馬斯克相當不滿,批評貝佐斯的「全職工作」是對SpaceX提出法律訴訟。

美國財經媒體CNBC週三(9月1日)報導,SpaceX在8月19日向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提出申請,要求FCC容許他們修正「星鏈」(Starlink)低軌道衛星計畫,包括推出新一代衛星寬頻服務。而亞馬遜要求FCC駁回申請。

SpaceX官方批評,此舉是「亞馬遜體系持續阻撓競爭的行為」,馬斯克週三更在推特表示:「運用法律程序打擊SpaceX,才是他(貝佐斯)『真正的』全職工作。」

「星鏈」是SpaceX的網路衛星計畫,雖然仍在測試階段,但已在14個國家及地區擁有超過 10萬名用戶,目標是透過部署大量衛星,建造一個涵蓋全球的網路通訊,被視為是SpaceX未來重要財源。該計畫目前已投射1,740枚衛星,「第二代系統」(Gen2)則計畫發射近3萬顆衛星。

亞馬遜一直在開發自己的衛星網路,並命名為古柏計畫(Project Kuiper);不過亞馬遜目前尚未開始生產或發射衛星。

此外,亞馬遜也不滿SpaceX獨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24年登月計畫合約。藍源8月將NASA告上法院,稱該合約有著根本上的問題與不公平的情況,指控NASA在投標程序中對他們的提案有著「不合法」且「不適當」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