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追擊伊斯蘭國 美不排除與塔利班合作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週三(9月1日)表示,不排除與重掌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合作,協調共同對付日前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發動自殺攻擊的「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

美軍8月30日正式撤離阿富汗後,密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三連袂召開記者會,說明阿富汗撤離行動細節。

奧斯汀表示,隨著阿富汗任務的結束,其他任務必須持續進行。美軍一直在努力應對疫情大流行,也會持續應對來自中共、俄羅斯、伊朗與北韓的安全挑戰,抓住印太地區與其他地區的新機遇,深化與老盟友與新夥伴的聯繫,捍衛民主免受敵人侵害。

在被問及日後美國與塔利班的關係發展,是否可能在針對ISIS-K的反恐行動中合作時,密利直言「有可能」。密利同時表示,無法確知塔利班的未來,但從他的親身經歷來看,塔利班過去是殘暴的組織,是否會改變仍有待觀察。

塔利班炫耀美軍遺留武器

美軍正式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週三在阿富汗遊行慶祝勝利,並且展示他們掠奪而來的部分美國軍事硬體。

法新社報導,在通往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Kandahar)的高速公路上,有多輛綠色裝甲戰鬥車以一路長縱隊行駛,多數車上天線掛著黑白相間的塔利班旗幟。

塔利班戰士操縱著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阿富汗軍隊先前使用的多用途卡車,並且手持美國M16步槍等輕武器。在最近幾天,可以看見至少一架美國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在坎達哈上空飛行。

阿富汗前景黯淡

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是何光景? 首都喀布爾的銀行外大排長龍,市場物價飛漲,顯示民眾的日常生活面臨嚴重困境。

塔利班執政的最大挑戰就是日益惡化的經濟困境。阿富汗原本就有超過1/3的民眾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約新臺幣55.5元),如今貨幣貶值和通貨膨脹更讓情況雪上加霜。

一名喀布爾居民表示:「現在什麼都貴,物價一天高過一天」。喀布爾市場的商人也稱,一袋50公斤麵粉的售價為2‚200阿富汗尼(約新臺幣763元),較塔利班攻占首都前價格上漲約三成。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也出現類似上漲,如食用油或米。蔬菜價格漲幅達50%,汽油價格更飆漲75%。

為讓國家經濟回歸正軌,塔利班已下令一度關閉的銀行重新開門。不過,民眾提款有嚴格的每週金額上限,許多人仍需耗費大量時間,在銀行前排隊領錢。

過往阿富汗經濟是以現金為基礎,基本物資與食物供應皆重度仰賴進口,如今又失去數十億美元外援,對國家貨幣造成沉重壓力。近日在喀布爾和東部城市查拉拉巴(Jalalabad),阿富汗尼兌美元匯率約介於93到95比1,淪陷前則約為80比1。然而,上述匯率「僅供參考」,因為正常的貨幣交易早已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