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西藏簽和平協議 藏人:換來血淚70年

臺灣國會西藏連線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2日在立法院共同舉辦「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臺灣國會西藏連線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2日在立法院共同舉辦「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日前大規模舉辦「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慶祝活動,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2日表示,中共1951年脅迫西藏簽署《十七條協議》後卻撕毀承諾,把藏人趕盡殺絕,換來的結果是血淚70年。他呼籲臺灣應以此為戒,若無法守住民主淨土,臺灣未來的命運將和西藏一樣悲慘。

選在西藏民主節(9月2日)當天,臺灣國會西藏連線邀請藏人召開新書發表會,揭露西藏被中共詐騙的悲劇、警示守護臺灣民主和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多位立委也出席聲援受壓迫的西藏人民。

立委林昶佐表示,這本新書揭露了所謂的「西藏和平解放」的真相,拆穿中共大肆宣傳謊言與統治西藏的正當性;對比當前的香港處境,有及時參考的作用。他強調,除了要給予受壓迫的西藏人民最大聲援,臺灣也應該珍惜自由發表言論的環境,繼續堅持民主。

格桑堅參表示,70年前中共脅迫西藏代表簽訂協議,威脅不簽就要武力攻擊西藏;近期中共官員還在西藏大肆慶祝協議簽定70周年,但是從國際法來看,《十七條協議》是無效的。

格桑堅參強調,在協議簽訂前,西藏的地位是主權獨立國家,當年因為中共1949年建政後,派了幾萬大軍進攻西藏,而印度才剛獨立不敢與中共對抗,再加上國際社會的目光都在關注韓戰,西藏因求助無門被迫與中共簽下協議,才讓西藏併入中共的統治。

他表示,協議簽定後中共卻任意撕毀《十七條協議》內容,強力干涉西藏的內部事務,把藏傳佛教寺院關閉、改建,使達賴喇嘛領導的西藏政府流亡到印度;過去70年來,許多藏人菁英被趕盡殺絕及流亡,悲劇直到今日還在發生。

他強調,從新疆、西藏、香港與蒙古的經驗顯示,中共所提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其實就是要把其他民族都同化;目前只剩臺灣這一片淨土,能否守住要看臺灣人民,若無法守住臺灣,臺灣以後的命運將和西藏的遭遇一樣悲慘。

立委洪申翰表示,從歷史經驗的角度,可以戳破中共兜售和平協議的詭計;臺灣若不向西藏的歷史學習,就無法辨識中共的障眼法。

立委劉世芳也認為,中共不斷宣稱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臺灣人聽到這句話也都很反彈,也能感同身受;希望國內部分人士不要再抱有幻想,誤以為簽署協議可以換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