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封財經自媒體 或促更多人翻牆

中共網信辦宣布對自媒體「違規發布」財經新聞內容進行整頓,專家分析,民眾或為了真實資訊更頻繁翻牆。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Yifan Ding/Getty Images)
中共網信辦宣布對自媒體「違規發布」財經新聞內容進行整頓,專家分析,民眾或為了真實資訊更頻繁翻牆。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Yifan Ding/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在中共新一輪收緊財經自媒體言論的整治行動後,專家預測,日後會有更多中國人「翻牆」出來看真實的財經資訊。

中共網路監管機構「網信辦」8月27日宣布,對自媒體「違規發布」財經新聞內容進行整頓,,即日起到10月26日為第一階段。網信辦要求主要商業網站平臺清理違規發布的財經類訊息,並依法依規嚴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臺,封鎖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自媒體」帳號。

根據網信辦提出的重點打擊8類違規問題,禁止「胡評妄議、歪曲解讀」官方政策、數據,「惡意唱空」、「唱衰」中國金融市場和中國經濟;「毫無立場、不加判斷地轉載搬運境外」消息和評論;散布「小道消息」等;內容包含過去所有較寬鬆的財經言論領域,而且要求全部正確報導,任何負面消息都必須在黨的容忍範圍內,甚至全部禁止報導負面消息。

隨後,中國兩大社交媒體巨頭——新浪微博和騰訊旗下的微信,以及兩大影音平臺——抖音和快手,於28日宣布進行財經違規內容專項整治行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向來害怕被人揭穿經濟造假,哪怕就是自媒體報導海外真實的數據,也都會映襯出中國經濟的不景氣,這些都會令中共害怕,因為政治、經濟向來是聯繫在一起的。「如果中共宣傳經濟大好,我們就審視他們的數據,找漏洞。只要它在造假,必定有瑕疵。」

而對中共所謂的要打擊「毫無立場、不加判斷地轉載搬運境外」消息和評論,謝田開玩笑說:「以後我講的(內容),(中國自媒體)都不能用了。」謝田撰寫的一系列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經濟文章,都有被轉載到中國國內網路上。他估計,在中共整頓財經自媒體之後,會有更多中國人選擇翻牆。

他介紹說,就連他的個人推特帳戶上也不乏中國大陸的粉絲,中國網民都是翻牆出來看資訊,「因為大家都很關注中國經濟,都想知道真實資訊,聽真實的聲音。」謝田說,比如很多專業金融投資人士都會翻牆到海外擷取最快最真實的資訊,因為投資必須緊跟時事、了解全貌,而有些資訊在國內是看不到、被媒體集體屏蔽的。

「硬生生把全中國變成啞巴沉寂土地」

在網信辦的整頓財經類自媒體消息公布後,已有網友嘲諷說:「所以(中國)股市只准升不准跌,(股民)只准買不准賣」,「政府太有遠見了,只要不說就不會衰」,「不處理問題,處理提出問題的人」。

旅居美國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表示,此舉等同封禁民間經濟評論,硬生生把整個中國變成「啞巴沉寂土地」,以後「想活成人的必須封嘴,活成豬的可以自欺欺人哼哼『歲月靜好』」。

蔡霞分析,中共近期提倡的所謂「共同富裕」、「三次分配」,旨在巧取豪奪民企資產,強力打擊民營經濟,此舉必將引發「經濟自殺」效應,導致失業增加、收入減少、物價上漲,甚至讓許多人陷入困境,因此當局提前封禁經濟評論,以防民間怨聲載道。

中共曾關停整改的財經自媒體

實際上,中共一直從未放鬆箝制輿論,對財經類自媒體的打壓也如影隨形。早在2016年,國內知名財經人士王牧笛、李大霄、馬光遠、王福重、時寒冰等人聯手創立的財經自媒體「功夫財經」,創辦才幾個月就獲得數千萬融資 、估值兩個億,很快就無理由被關閉(註:接受整改後早已解封,現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財經自媒體之一)。

有知情人透露說,「功夫財經」總結出一個「經驗」來,自媒體圈裡還有個公開的祕密:不要碰政治。

同樣的,擁有數百名員工的財經自媒體「華爾街見聞」也在2019年6月10日突然被關閉。業內消息稱,「華爾街見聞」是因為報導了美國股市連番上漲的利好消息,被中共官方扣上了「崇美貶中」的帽子,然後網信辦下令切斷了其互聯網接入服務。

消息人士說,在中國國內經濟響警報的背景下,這些利好美國股市的報導讓官方震怒,認為其沒有和官方的輿論戰論調保持一貫立場。

在關閉「華爾街見聞」之前,也有大批其它財經類的自媒體遭到整肅,其中包括媒體人王志安的系列自媒體號,還有較大的財經自媒體「金融街偵探」、「環球老虎財經」 、「信託圈」等。

隨著傳統媒體業務萎縮,中國近年來出現大批由原媒體人興辦的自媒體團隊。但隨著官方的言論管控加劇,絕大多數自媒體處於朝不保夕的狀態。僅2018年年底,中共官方實施大規模整肅,就關閉了九千八百多個自媒體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