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抑制共軍威脅 美軍強化南海威懾力

美軍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進一步強化威懾力。圖為美軍P-8反潛機。(Greg Wood - Pool/Getty Images)
美軍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進一步強化威懾力。圖為美軍P-8反潛機。(Greg Wood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機艦近年頻繁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國防院表示,此區是南海四個主要進出孔道最北者,為有效抑制共軍在南海及其周邊海域擴展與威脅,美軍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進一步強化威懾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由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撰寫,針對美軍在南海的戰場經營,以及共軍頻繁在臺灣西南海域與巴士海峽一帶進行軍演的戰略意義。

黃宗鼎表示,西南ADIZ介於汕頭、東沙及巴士海峽航道間,不只是南海一隅,也是美軍南海戰場經營重鎮之一,美軍透過南海「兩線一帶」活動,透過不定期巡航、常態性演習和監測等方式,藉營造軍力存在感。

所謂「兩線一帶」,是「臺西南、珠江口、西沙海槽及瓊東南等盆地」連成一線,另一線則是「臺灣灘周邊進逼汕頭區域暨珠江口盆地沿岸」,一帶則是「佛得島水道口、民主礁(黃岩島)周邊、南沙北部所圍海域」。

針對臺西南到珠江口一線,黃宗鼎表示,自去年6月美中關係緊繃以來,美軍派遣包括P-3C反潛機、E-3哨兵式預警機、E-8C聯合星偵察機、EP-3E電偵機、P-8A反潛機,還有航艦所載的E-2A、E-2C預警機等機種,於南海北端開口探查共軍潛艦、為美軍航艦探路,或對進入臺灣西南空域的共軍兵力予以偵察。

至於臺灣灘周邊到汕頭區域一線,黃宗鼎說,去年7月至12月間,美軍派出P-8A、EP-3E、RC-135W、CL-650偵察機,乃至於MQ-4C無人偵察機在此區活動。

黃宗鼎表示,佛得島水道(Verde Island Passage )西迎南海,位處馬尼拉灣口及民都洛島間,是船艦取道菲國呂宋及民答那峨南北兩大島所夾水域,進出南海的要衝之一,因此航道暢通與否,事涉維持西菲律賓海域安全及牽制南沙共軍成敗,對於美軍南海布局而言殊堪重要。

黃宗鼎指出,為有效抑制共軍在南海及其周邊海域擴展與威脅,美軍除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也將進一步強化威懾力。

他說,包含2020年美軍雷根號航艦、2021年初的羅斯福號航艦、核動力潛艦俄亥俄號,及今年7月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所屬船艦,皆兵臨其間。

他表示,而共軍潛艦常潛伏於一旁逾4千公尺水深的馬尼拉海溝,而美軍則派出CL-604偵查機、RC-135W對本區深水區塊予以偵察,進行反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