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史上最高 過半美國人願意協助臺灣抵禦中共

美軍協防臺灣的支持度。(資料來源: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民調  記者常懷仁/製表)
美軍協防臺灣的支持度。(資料來源: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民調 記者常懷仁/製表)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於8月發表的民調指出,若中共入侵臺灣,有過半數的美國人支持美國動用軍隊協防臺灣,比率之高是史上首次。另外有65%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有57%支持美臺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會有如此多人支持臺灣的原因應與美國人不將中共視為盟友有關,該民調的結果中,認為臺灣是策略上必須合作的夥伴為30%,臺灣是共享利益和價值觀的盟友有30%,但認為中共是競爭者的有32%,中共是敵人的29%,中共是必要夥伴的有21%,僅2%將中共視為盟友。

對臺灣的好感是歷史新高,該民調以「感覺溫度計」來做0到100的評分,0表示非常寒冷、不良的感覺,100是溫暖、良好的感覺,臺灣為57分,中共為33分的歷史新低,從1978年開始,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幾乎總是低於臺灣,僅在1986年時以1分之差反超,而在2002年後正式拉開距離。

民調也對臺美關係做調查, 65%支持臺灣參加聯合國、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57%支持美臺簽自由貿易協定,53%支持美臺有正式同盟關係,46%認同在中共侵犯時協助臺灣,52%支持在中共侵略臺灣時,動用軍隊協防,相較於去年高了11%,是歷史新高。

民調對此做出結論,雖然有部分美國人不熟悉臺灣,但如果美國政府改變現有政策的話,多數美國人會承認臺灣獨立,此外美國人也支持加強臺灣國際地位和參與國際現有秩序的政策,在臺灣遭受攻擊時,願意保護臺灣的支持度也大大提升。

立委羅致政認為,現在國際上很大的變化是,臺灣跟很多國家的發展有該國民意的支持跟肯定,這民意可以成為推動臺灣跟很多國家進行雙邊發展的助力。

台灣基進:抗中是最強勢飆股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27日說,稍微細看這份調查,從1982年到現在,基本上支持出動美軍的比例大約落在30%左右,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啟動、中共在南海叫囂以及最近跟塔利班稱兄道弟,美國民眾對中共的戒心也來到歷史新高。

特別是這份調查在今年3月時,支持出兵護臺的比率上升到40%,但短短5個月後又暴衝到52%,陳子瑜說,「根本是一根帶大量上漲的紅K。可見在目前的美國民意中,抗中就是目前最強勢的飆股。」

陳子瑜指出,「護臺就是最具體的抗中」這句話,不只是從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到美國總統拜登都宣示過的重點,也是臺灣「得道多助」的展現。如果臺灣還是繼續走親美和中、等邊三角形的蝙蝠路線,兩邊都不得罪、兩邊都不信任,美國民意跟政界的輿情,不可能會對臺灣這麼友善。

陳子瑜提醒,在自由民主陣營加強對中共圍堵的國際局勢下,臺灣不僅處於第一線戰場,也早就處於「中國生產、在地協力者散播」的資訊戰場中,這是臺灣社會必須自己面對的挑戰。

「如果臺灣社會認知遭滲透成功,轉向遠美親中的話」,陳子瑜說,再多的軍事支援,恐怕都無法守住臺灣的自由民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