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打壓 教育也要「國進民退」

中共當局在打壓校外培訓機構的同時,也在大幅壓縮民辦中小學的規模。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在打壓校外培訓機構的同時,也在大幅壓縮民辦中小學的規模。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持續推進「國進民退」,教育系統也未能倖免。中共當局在打壓校外培訓機構的同時,也在大幅壓縮民辦中小學的規模。中共八部門下令整改「公參民」學校(公立學校參與的民辦學校),多省甚至發文不再審批民辦中小學。

8月25日,中共教育部官網公布教育部、中共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印發〈關於規範公辦學校舉辦或者參與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大幅縮減「公參民」學校。

〈通知〉將「公參民」中小學的性質劃分為三類,其中前兩類,即公辦學校單獨舉辦、公辦學校與地方政府及官方機構合作舉辦的義務教育學校,必須轉為公辦學校。

而第三類,即公辦學校與其他社會組織、個人合作舉辦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只有符合「六獨立」(即獨立法人資格、校園校舍及設備、專任教師隊伍、財會核算、招生、畢業證書發放)的要求,才可繼續舉辦民辦學校,但不准再使用公立學校校名,公立學校也必須退出;不符合者要求限期整改(整頓改革),否則將轉為公立或終止辦學。

〈通知〉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再審批設立新的「公參民」學校,公辦學校也不得再變相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通知〉也對公辦學校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提供土地、校舍和服務的行為進行了限制,並要求地方政府和公辦學校不得向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新增派具有事業編制的教職工,已經派出的必須分階段、分步驟退出。

一個月前,湖南、江蘇、四川等地教育部門也相繼發文,要求將省內民辦中、小學在校生人數占義務教育在校生總數的比率調降至5%以下,原則上不再審批新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

據中國〈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9年民辦普通小學在校生人數占總在校生比率為16.8%,民辦中學在校生人數占總在校生比率為12.2%。

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江蘇省、山西省、重慶市、河南省等地已開始推動將「公參民」中小學轉為公辦學校。其中,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官媒還高調報導淮陽第一高級中學校長提請將學校「整體捐獻給政府」。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熟悉中國教育界的張女士的分析,民辦學校正處於被打壓的態勢,目前許多私立學校已經受到當局諸多限制,包括必須使用國家統一教材,教師必須流動等,將來還會有更多限制措施推出。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認為,中共政府現在需要的是年輕勞動力,高端人才的需求降低,因此才大幅壓縮民辦學校。他還指出,這也反映出中共當局正在推動「國進民退」,變相重返「計畫經濟」年代。

在打壓民辦中小學的同時,中共當局也在推動消除獨立學院(公立大學參與的民辦大學)的舉措。教育部5月印發的「獨立學院轉設方案」,要求對獨立學院的處理遵循「轉為民辦、轉為公辦、終止辦學」的轉設路徑,並下令將「校中校」獨立學院(沒有社會合作方,僅由大學舉辦)降級為職業本科。該政策在6月間一度引發江蘇、浙江等多省市獨立學院學生的大規模抗議。

「習思想」將在秋季進入課堂

與此同時,中共加大力度對中小學生的意識形態進行管控。中共國家教材委員會已經要求,大陸中小學在秋季新學期開始後,全面學習「習近平思想」,而且不只是一門單一課程,而是融入所有專業課程之中,加上此前大學已有習思想相關課程,等於是從小學到大學全面洗腦。

有專家認為,這是讓中國人從小就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最終達到中國人對共產黨的澈底臣服,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全球與中共脫鉤、向中共追責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