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破禁忌 民俗月房市熱 建商有案就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8月是民俗月,房市不見降溫,房市研調媒體2日發布8月的北臺灣新建案風向球,提到8月分數續增至38分,較7月上升5.4分,分數連兩個月走升,對應燈號則連兩個月亮黃藍燈。報告特別指出,8月預售屋推案量逾650億元,專家分析,過去民俗月的成屋推案通常很少,但遇到疫情,部分建商不顧傳統禁忌、有案就推。

《住展雜誌》2日發布代表北臺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其中六大構成項目中,只有待售建案個數一項分數下滑,預售推案量、新成屋戶數、議價率、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五項分數全都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風向球六大構成指標中,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連袂大幅彈升,且已連兩個月上揚,顯示疫情趨緩之後民眾看屋與購屋信心已經回復;若接下來疫情持續受控,房市將往復甦之路前進,風向球可望朝綠燈逐漸靠攏。

值得一提,8月預售屋推案量逾650億元,何世昌說,過去民俗月的成屋推案通常很少,但本土疫情爆發之後,國人體會到疫情比較可怕,部分建商也不顧傳統禁忌、有案就推;購屋觀念相對傳統的宜蘭、基隆與桃園等地,竟罕見在民俗月期間推出十幾個成屋建案。

他說,由於建商推案意願提高,使8月新釋出的成屋案戶數推升至約500戶。此外,受到推案量增加的影響,8月待售住宅建案個數增加至1,300多個,分數因此下降。由於建案成交價普遍上漲的緣故,8月議價率降至12%以下,議價率分數止跌回升。

至於市況方面,8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指數升至24組/週,較7月(16.1組/週)增加7.9組/週,月增幅約49%,已連續兩個月正成長;8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走高至2.4組,較7月(1.4組/週)增加1組/週,月增約71%。

何世昌指出,8月新建案市況明顯呈現淡季不淡的態勢,來客與成交都明顯成長,消費者考慮期也出現稍微縮短的跡象,只要價位合理、口碑好的建案銷售速度正在加快,板橋甚至出現秒殺建案。只有臺北市因絕大部分建案恪守預約制與分流看屋,以及相對低總價產品嚴重缺貨,市況未能大幅成長。若平順的市況延續到房市928檔,風向球分數可能再往上攀高,將有機會挑戰綠燈。◇